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收了5億元工廠輔導金 環公團陳抗行動劇酸爆

環團與公民團體代表今帶著看板、布條,在縣府廣場前表演行動劇,諷刺縣府對農地違章工廠無作為。(記者張聰秋攝)

環團與公民團體代表今帶著看板、布條,在縣府廣場前表演行動劇,諷刺縣府對農地違章工廠無作為。(記者張聰秋攝)

2022/01/20 12:4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蓋在農地建築物大火頻傳,不乏未納管的違章工廠,一群環保和公民團體人員,今聚集在彰化縣政府廣場拉布條、喊口號,用行動劇狂酸諷刺縣府沒效率、沒擔當,毫無作為,他們要求縣府應針對新增建違章工廠,立即執行斷水斷電與拆除,並用納管未登記工廠的納管輔導金與營運管理金,編列拆除預算,亡羊補牢為時不晚,不應該再花納稅人的錢拆除違章。

對此,縣府回應指出,未登工廠輔導與管理金相關經費,優先用在未登工廠和周遭公共環境的改善,今年即由未登工廠輔導金的收入中提撥1億1000多萬元的經費,提供水資處編列今年水域水質改善工程。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去年全縣發生火災事故地點的57筆資料中,接近一半的筆數都是農地違章地工廠,高出工業區工廠和住宅區火災很多。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蔡佳昇指出,從2020年3月20日起,環團和公民團體檢舉160件彰化新增建的違章工廠,至今只有2件斷水斷電,經查,經濟部彙整近2年陳情檢舉316件未登記工廠,縣府卻僅稽查188件,稽查率59%,遠低於全台平均稽查率88%。

蔡佳昇進一步表示,去年縣府向納管工廠收取的納管輔導金與營運管理金高達5億元,他們主張,儘速擬訂「違章建築拆除自費要點」增加查處人力,用納管輔導金編列預算作為拆除費用,每次拆除結案都要向違建人回收代拆除費用。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強調,農地違章工廠火警,存在缺乏水源、道路狹窄等搶救困難點,更在每次災後造成環境污染傷害,去年彰化喬友大火、高雄城中城大樓火警奪走人命,消防員殉職,才喚起大眾對危樓公安的重視,他們不希望等農地違章工廠不幸燒出人命,才知道重視農地違章工廠消防問題。

對此,縣府指出,去年12月縣內發生3件較大型農地工廠,起火原因各是員工疏於靜電防範,導致去漬油燃燒、作業操作不當,以及年關前工廠趕工,導致機台電線短路起火燃燒,農地工廠是歷史共業,經過不分藍綠輪替執政,嚴格取締高污染產業的工廠從不停歇,配合彰化地檢署的指揮,對於排放有害物質的業者,嚴加取締絕不手軟。

縣府指出,2020年3月20日特定工廠登記辦法上路至今,已經輔導2470家未登工廠完成納管、940家完成改善計畫、1590家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證,政策和管理與輔導一直都有執行,並非無所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