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擊王惠美「捷運到我家」 魏明谷提「海線鐵路到我家」

魏明谷提出「海線鐵路」政策,引發各界討論。(記者顏宏駿攝及翻攝)

魏明谷提出「海線鐵路」政策,引發各界討論。(記者顏宏駿攝及翻攝)

2022/01/18 14:5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長王惠美3年前選舉時,針對南彰化的交通建設提出「捷運到我家」引發不少負評;有意捲土重來挑戰王惠美的前縣長魏明谷今天提出「海線鐵路到我家」議題,引發「捷運」、「海線鐵路」何者最符合彰化需求的討論。

魏明谷說,他的「海線鐵路」政策並不侷限於彰化縣境內,它最早在日治時期1938年由「台灣總督府」提出,總督府因應台灣西部平原的需求,原本希望在嘉南平原闢出山線及海線2條平行鐵路路廊,但後來海線止於沙鹿就拐彎到彰化再一直沿山邊往南而去,其實當年日本規劃的海線鐵路是從台中龍井往南經鹿港、北溪湖、二林、崙背、北港、朴子、布袋、學甲、佳里,最後至台南車站連接縱貫線。此計畫原預計在1938年通過預算並動工,但最後因太平洋戰爭和多項因素而未實施,國民政府來台後以縱貫鐵路為基礎,再興建南、北迴鐵路,完成環島鐵路網,卻獨缺「西南海岸線鐵路」。

他說,日治時期當時台灣人口600萬,日本官方就有遠見提出海線鐵路,現在台灣人口2300萬,更需要這條「海線鐵路延伸」。

他說,當年縱貫鐵路往山線(田中、林內、斗六)開去,造就鐵路經濟,而嘉南平原寬達40至60公里,僅有山線鐵路的情況下,造成成西部沿海「歹賺吃(不容易生存)」,人口大量外流,「海線黑道」、「風頭水尾」成為鐵路建設下的「副產品」,如果鐵路能往海線而去,就經濟面,彰濱工業區、二林中科四期、麥寮六輕等國家重要經濟設施都可涵蓋在內,靠著鐵路運輸載客、運貨出港,節省無限的經費,其次就觀光面來說,鹿港、王功漁港、芳苑溼地、北港、新港都是海線的重要觀光點,海線鐵路更是迷人的觀光鐵路。

魏明谷強調,台灣人現在被「捷運迷思」迷惑,捷運帶來通勤的方便,不能否認,但人口一定要夠多,捷運開越多,「城鄉差距會越大」,鐵路的開發較捷運單純,且只有「大站停,沒有捷運的站站停」,卻足以讓城市的人口回流,「台灣目前最需要解決的是城鄉差距的問題」,海線鐵路是一帖妙方,早在100年前日本人就已經看清楚,因故未實施,以致產生現在「海線鄉鎮經濟沒落的後遺症」。

他強調,捷運的運輸思維在城市有效,但不一定適用於農漁業為主的西部海岸線,「國家下一世紀的運輸遠見」需要看更遠,如果海線的交通方便了,觀光業就能帶動地方發展,居民不用「流浪他鄉」,年輕人口因海線的工業或科學園區以及觀光興起,而願意返家鄉與長輩同住,這才是均富的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