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良田申請「土壤改良」? 不到1年苗木死光光

今年3月地主大肆開挖農地回填。(照片由民眾提供)

今年3月地主大肆開挖農地回填。(照片由民眾提供)

2021/10/29 17:38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到底是「土壤改良」,還是運廢土進農田?彰化縣溪州鄉一處農田,地主今年初向公部門申請「土壤改良」,不料不到一年該農田的苗木盡數枯死,縣議員黃盛祿質疑,地主假「土壤改良」之名,回填有疑慮的廢棄土,他呼籲「此風不可長」,也要求有關單位儘速查明真相。

這片私人土地位於溪下路高鐵下方,近1分地(820平方公尺)的農田上面種植真柏、羅漢松等,現今放眼放望去,幾乎所有苗木無一倖免,全數枯死。由於畫面怵目驚心,地段又位於路邊,引發鄉民關注,「為何會種死整田苗木?」

縣議員黃盛祿透過管道取得相關資料,獲悉該片土地地主今年初向公所申請「土壤改良」種植300棵真柏、300棵黑松,公所再請示縣府農業處,地主在今年3月就大肆開挖,回填土方,也有經過的民眾拍照蒐證。

黃盛祿表示,溪州鄉全境由莿仔埤圳灌溉,境內有最好的土壤介質「黑泥」,因為有黑泥,溪州發展出國內屬一屬二的「苗木故鄉」,現在竟然有人要「改良黑泥」,結果改良不成,苗木全數枯死,實在荒謬至極。

他說,地主向公部門申請「土壤改良」之舉並不單純,如果持有「改良土壤」公文就可以大肆運土方進農田嗎?彰化縣豈不成為名副其實的「廢土天堂」,他希望縣府查明真相。

對此縣府農業處長邱奕志表示,該案是地主向溪州鄉公所申請的土壤改良案,公所來文請示許可,但農業處回文,農地必須農用,不得回填砂、石、瓦、磚、泥凝土、營建剩餘土方等有害物質,若要做土壤改良應洽詢農試所或各區農改場。

邱奕志表示,縣府聯合環保局、農業處、水資處、地政處、警察局等單位成立「土方查緝小組」,對於此案縣府會到場稽查,至於民眾發現有農地疑似傾倒廢棄土者,可向警方報案。

回填土方的農地,地上的苗木全數枯死。(記者顔宏駿攝)

回填土方的農地,地上的苗木全數枯死。(記者顔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