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為何沒水庫、以前都不會缺水?台水處長曝原因

彰化沒有水庫,自來水公司在八卦山上設立配水中心。(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沒有水庫,自來水公司在八卦山上設立配水中心。(記者劉曉欣攝)

2021/04/08 19:4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台灣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嚴峻的旱災,北彰化部分地區這星期都進入「供5停2」分區限水,許多彰化人都在問,為何彰化縣沒有水庫?為何以前都不會缺水?台水第11區處的處長曾良琳表示,因為彰化沒有山沒有谷,所以無法興建水庫;以往民生用水主要靠地下水井,但北彰化地區面臨水井老化、新井開鑿不易,只能靠台中支援!

彰化市與部分和美、花壇地區這星期都進入「供5停2」階段,人人叫苦連天,停水之前要先買水桶來儲水,等到復水了,又要忙著打開馬達開關,檢查水塔的水是否裝滿了,打開水龍頭的那一刻,人人都大喊「太好了」。

由於這次分區限水措施,整個彰化縣只有彰化市全區,以及和美、花壇部分地區,也讓彰化市人怨言四起,因為南彰化地區都有水可用,為何行政機關最集中的彰化市卻要「供5停2」?明明多年以來,彰化幾乎不曾缺水,也很少停水,為何今年就變了樣?

對此,曾良琳強調,要闢建水庫的先決條件,就是要有山、有谷,才能興建水庫與水壩,但整個彰化縣完全沒有山,在先天條件上,就沒有可以興建水庫的環境!

至於彰化縣為何以往都沒有缺水?曾良琳強調,彰化縣沒有水庫,多年以來卻能不缺水,主要是因為都倚賴全縣200多口地下水井,但地下水井也會老化,水量也會遞減,但要開鑿新井進度又屢屢受挫,造成地下水井數量萎縮,整個用水量也無法自給自足。

曾良琳指出,彰化縣每日用水量約為40萬公噸,彰化市與和美、花壇部分地區每日用水量約為8萬公噸,主要靠台中支援,因為台中也分區限水,所以北彰部分地區也同步施行;南彰化的北斗、二林與溪湖一帶,則由雲林每日支援約5萬公噸,因為水情轉為黃燈,目前進入一階節水,每日支援下修為3.5萬公噸。

曾良琳強調,彰化縣大約10年前的單日用水量為34萬、35萬公噸,但如今用水需求已增加到單日40萬公噸,加上台灣去年都沒有颱風,在缺少大量雨水情況下,希望民眾能夠節約用水,共度旱關。

彰化沒有水庫,自來水公司在八卦山上設立配水中心。(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沒有水庫,自來水公司在八卦山上設立配水中心。(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