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害傷農》睽違30年 溪湖果菜市場冬季菜均價 再見3字頭

高麗菜一進場立即被買走。(記者顏宏駿攝)

高麗菜一進場立即被買走。(記者顏宏駿攝)

2021/01/15 15:42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1月以來寒流接二連三,作物生長緩慢,產地蔬菜價格上揚,今天彰化縣溪湖果菜市場總拍賣均價站上每公斤30.4元。冬季蔬菜因為氣候溫和、蟲害少、產量大,往年單日均價約在10元至15元之間,今天飆到「3字頭」,相當罕見,市場總經理蔡健文表示,上一次冬季蔬菜出現「3字頭」是在30年前,溪湖果菜市場今天會出現歷史高價的原因除了寒流一波接一波外,最主要彰化縣是大宗蔬菜(高麗菜、包心白菜、花椰菜)的生產地,其成交所佔的比例特別高。

農民︰第一次感受到「被盤商奉為大爺」

溪湖果菜市場採「自由議價」,也就是農民或產銷合作社直接載菜到市場與盤商議價,今天買氣相當熱絡,一有高麗菜進場,眾盤商立即圍攏過來,邱姓農民說,以前是他們「求爺爺、告奶奶」,把盤商當作「阿爸」,拜託他們來買,1箱(20公斤)高麗菜以前賣200元已經不錯了,現在600元馬上被搶走,「今天農民最大」,他說,種菜40年,第一次感受到「被盤商奉為大爺」,今天他載20箱來,盤商大家都爭相來求他「分幾箱」,這是過去從未發生過的事。

雪翠(高山)品種 飆出每公斤45元天價

溪湖果菜市場是彰化縣最大的拍賣市場,因為市場接近產區,許多農民直接載貨到這裡交易,現場自由議價,沒有拍賣官,被稱為最能反應「產地狀況」的市場。

蔡健文說,高麗菜價揚,帶動整個市場的成交價,以今天為例,各類蔬菜總成交金額為336萬元,光是高麗菜就佔32萬元,其次是包心白菜,成交總價是26萬元,往年同期高麗菜每公斤約10至15元,現在飆到30元,雪翠(高山)品種更高達到45元的天價。

蔡健文表示,彰化縣是大宗蔬菜的重要產區,1月以來寒流接二連三,天氣乾冷,再加上寒風狂吹,入夜經常出現10度以下的低溫,造成許多蔬菜停止生長,產地供貨有限,而天冷造成火鍋、羊肉爐、薑母鴨熱賣,高麗菜奇貨可居,盤商瘋搶,推昇整體成交價格。

高麗菜一進場立即被買走。(記者顏宏駿攝)

高麗菜一進場立即被買走。(記者顏宏駿攝)

高麗菜一進場立即被買走。(記者顏宏駿攝)

高麗菜一進場立即被買走。(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