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輸在積分!超額教師北彰南調 外地調回「菜鳥」首被宰

少子化浪潮持續,彰化縣國小班級數每學年平均減少20班幅度下修總班級數,圖為學童下課玩耍的校園景像。(記者張聰秋攝)

少子化浪潮持續,彰化縣國小班級數每學年平均減少20班幅度下修總班級數,圖為學童下課玩耍的校園景像。(記者張聰秋攝)

2020/10/27 15:2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少子化浪潮襲擊,彰化縣國小班級數每學年約減20來班的幅度下修減班,每減1班正式教師人額減2名,減班現象持續,今年扣除退休和請調他縣市名額,國小超額教師有10多人,這些教師今年原本要被遷調他校,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而暫緩,卻有教師擔心被遷調到離家太遠、偏遠地區的學校向民代陳情,希望改變目前超額教師遷調介聘機制。

縣議員尤瑞春指出,她接獲民眾陳情,彰化縣輔導國小超額教師介聘遷調機制,作業不公平,長期存在最後被遷調的學校都是偏遠學校,都是北彰南調的情況,被遷調老師很多都是才從外縣市請調回家鄉服務,不料,才服務2、3年因為減班出現超額,現況超額教師要調到哪所學校得比積分,積分高可優先選校,無奈的是才從外地回來沒幾年的「菜鳥」教師,積分比不上已在原校任教已久的「資深」教師,積分低,只能任由輔導介聘離家要1個多小時車程的偏遠學校。

尤瑞春舉例說,好比原任教秀水鄉,有3名教師超額,只有1人可留在秀水鄉內其他所學校任教,其他2人要從北彰遷調到南彰地區竹塘鄉,她們都是剛從外縣市調回彰化縣,多半也都是希望就近照顧家庭,結果因積分低又要被北彰南調,實在不公平。

尤瑞春指出,超額教師全國各縣市都有,台中市、新北市已有針對類似從外地剛調回家鄉服務沒幾年的「菜鳥」教師,輔導遷調仍以原轄區學校為主,避免失去當初外地請調回家鄉服務的本意,彰化縣應修改目前不合時宜的輔導調遷機制,跟進他縣市作法。

對此,教育處學管科表示,每個縣市各有各的超額教師輔導遷調介聘辦法,無法一體適用,台中市、新北市最終若實在無法安排教師出路,會有資遣的退場機制,彰化縣為保障教師工作權,未曾有過超額教師被資遣,最壞的情況頂多介聘到偏遠小學校,還是保住工作,「彰化縣國民小學暨附設幼兒園超額教師輔導遷調介聘作業要點」從2008年2月15公布實施、2017年修正至今,多年來都是依照作業要點處理超額教師。

學管科指出,彰化縣超額教師依照積分高低排序,第1輪以同鄉鎮市為優先選校,第2輪以全縣8區為優先選校,第3輪橫跨鄉鎮市及視導區,機制公平公開公正,多數從外地回家鄉服務的教師,但原學校其實早已控管教師,教育處通融讓超額教師原留校任教2年,2年期間讓教師努力提高積分,當事教師應該有所認知,今年疫情全縣國小超額沒遷調,明年視疫情發展狀況,目前不得而知。

根據教育處統計,今年109學年度全縣國小共2384個班級,正式教師3763個、代理代課老師674個、鐘點代班教職員600多個,而從106學年度起,當學年國小尚有2452個班班、107學年度減為2432班、108學年度減為2406班,今年低於2400,平均每學年以減少20多個班級幅度遞減,國小師生比1.65,換言之,每減1班就少了2個正式教師編制。

彰化縣今年國小總班級低於2400班,只剩2384班,班級數減少正式教師總額也減少。(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今年國小總班級低於2400班,只剩2384班,班級數減少正式教師總額也減少。(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