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兼任宮廟主委遭彈劾卻不懲戒 田中鎮長:媽祖主持公道

田中鎮長洪麗娜前往乾德宮告知媽祖審判結果。(記者陳冠備攝)

田中鎮長洪麗娜前往乾德宮告知媽祖審判結果。(記者陳冠備攝)

2020/10/18 16:46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田中鎮百年媽祖廟「乾德宮」,因故70年來都由歷屆鎮長擔任代表人,本屆鎮長洪麗娜接手後知悉不能兼任寺廟主委,今年1月卸職,但仍遭監察院以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規定,提起彈劾,懲戒法院收案後評議,認為無損政府信譽,判決「不受懲戒」,成為該類案例首例。

洪麗娜表示,為捍衛鎮廟變家廟,所以行文縣府機關提出訴訟,未料成為有心人抹黑證據,如今還其清白,相信是媽祖在主持公道。

田中乾德宮是地方信仰中心,但70多年來選不出負責人,由於乾德宮土地為私有,在未取得產權前由田中鎮公所依業務職權責輔導代管,1950年就由當時鎮長謝樹生擔任管理人,一直至洪麗娜當選皆如此,惟前鎮長鄭俊雄卸任後,開始向彰化縣民政處申請乾德宮管理委員會並通過,並任蔡明煌為第一屆主委,但也因此爆發「代表人之爭」,田中鎮公所控告對方偽造文書,對方也認為洪違反公務員服務法「鎮長不得擔任宮廟主委」等罪向監察院提出彈劾,今年6月通過。

懲戒法院上指出,乾德宮過去均由鎮長兼任主委,有其歷史源由,故在主委產生明確且合法前,難以期待鎮長不兼任主委一職,雖然洪多次以主委名義發函,惟均為宮廟公益事項,且知悉不能兼任寺廟負責人後,已卸除管理人職務,任內亦未從事與私人利益有關情事,也未損害政府信譽,與「公務員懲戒法」規定「致嚴重損害政府之信譽」要件不合。合議庭認為,基於歷屆田中鎮長均兼任乾德宮主委,除洪外無人被移送懲戒,基於平等原則,無單獨對洪麗娜懲戒的必要,評議後判決不受懲戒,可上訴。

「媽祖保佑!」洪麗娜說,昨晚就得知懲戒結果,但尚未收到判決書,但決定今早先到乾德宮跟媽祖告知這個好消息,認為這一切媽祖娘娘都看在眼裡,祂也肯定我們的做法,所以在最無奈的時候給一個靠山,公理在人心,但相信這次是媽祖跳出來主持公道。

洪麗娜表示,乾德宮由歷屆鎮長擔任代表人其來由自,她擔任時找22名里長擔任委員,並由鎮代表會監督,香油錢運作公開透明,就算召開定期會議,也不曾事後聚餐,在面對法令她毅然決然交接,卻也在紛擾中讓人有機可乘,所以提出訴訟只是做對的事,沒想到成為有心人檢舉證據,再一次她還是會這樣做!

田中鎮長洪麗娜(中)因兼任乾德宮宮廟主委遭監察院彈劾,經懲戒法院評議,認為無損政府信譽,獲判不受懲戒。(資料照)

田中鎮長洪麗娜(中)因兼任乾德宮宮廟主委遭監察院彈劾,經懲戒法院評議,認為無損政府信譽,獲判不受懲戒。(資料照)

彰化縣政府於2007年發出寺廟證明,指出負責人生產方式「依慣例由鎮長擔任」,證書還掛在廟旁辦公室。(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縣政府於2007年發出寺廟證明,指出負責人生產方式「依慣例由鎮長擔任」,證書還掛在廟旁辦公室。(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