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辭世》曾率「老芋仔」開闢大同農場 半世紀後重回舊地訪友

2012年李登輝拜訪昔日「大同農場」的老同事,跟榮民眷屬合影。(記者顏宏駿翻攝)

2012年李登輝拜訪昔日「大同農場」的老同事,跟榮民眷屬合影。(記者顏宏駿翻攝)

2020/08/01 17:1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前總統李登輝2011年底大腸癌手術初癒後,隔年展開全台走透透,抵達彰化縣時前往溪州鄉的「大同農場」,這裡原隸屬國防部,由國軍退除役官兵(榮民)負責開闢,李登輝在省政府服務時,大同農場移交到省府農林廳,李登輝是這裡的場長,8年前李登輝走訪大同農場,面對荒蕪的農地,感慨萬千,他也透露「我的公職生涯就從這裡開始」。

溪州前鄉長黃盛祿今天在臉書PO出2012年李登輝與榮民眷屬合照的畫面,他說,大同農場位於今日溪州鄉的榮光村,全盛時期員工多達2、300人,全都是榮民弟兄,也就是「老芋仔」。

他說,8年前李登輝造訪時他才知道老總統曾經率領一群老榮民一起開闢這片農場,當年李登輝來這裡只想見見老朋友,但大同農場的老榮民都已凋零,只剩前榮光村長馬玉金和村民張鈞,李登輝閒話家常時說道「我是這裡的第一任場長,公職也從這裡開始」。

黃盛祿說,大同農場最初隸屬國防部,後來因應美援,改移交到省政府,李登輝所說的「第一任場長,應該從這裡算起」。

黃盛祿表示,大同農場早已荒蕪,但在李登輝的記憶中,意義非凡,開闢農場應是1956年的事,時間過那麼久,還當過總統,竟想要跟「老同事、老朋友」敘敘舊,讓人很感動。

黃盛祿感慨說,外界總誤解李登輝有「省籍情結」,其實李曾經帶領一群跟他年紀相仿的「老芋仔」一起開闢農場,這是永生難忘的回憶,當年李前總統的造訪,讓馬玉金和張均都「受寵若驚」,大家國、台語交雜聊天,非常興奮,只是馬、張2人都在前幾年早李前總統先走一步了。

前溪州鄉長臉書po昔日李前總統拜訪的照片。(記者顏宏駿翻攝)

前溪州鄉長臉書po昔日李前總統拜訪的照片。(記者顏宏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