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民俗村狠拆!全台命運最悲催媽祖廟等待二度解體…

民俗村奠安宮。(記者顏宏駿翻攝)

民俗村奠安宮。(記者顏宏駿翻攝)

2020/01/17 18:06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曾經名列全台10大旅遊勝地冠軍的彰化縣花壇鄉台灣民俗村拆了!園區內全台唯一的「片場媽祖廟—奠安宮」岌岌可危,這間媽祖廟曾經是一級古蹟,30年前北斗人免費奉送給台灣民俗村,民俗村荒廢後,被媽祖向民俗村所有人托夢「想回家」,去年11月媽祖神尊好不容易「回娘家」,如今廟殼面臨被拆的危機,真正命運捉弄媽祖。

民俗村的奠安宮源自北斗奠安宮古廟,當年鎮民急於翻新舊廟,即使內政部將它列為一級古蹟,地方仍棄它於不顧,廟殻拆得精光,有價值的木構建築都送給台灣民俗村,連帶媽祖神尊都一併被請到園區。

後來園區荒廢,民俗村奠安宮香客稀少,但仍有人保管,洪姓財產所有人多次夢見「媽祖想回家」,通報北斗奠安宮,北斗鎮民去年11月歡喜迎媽祖,廟殼則待遷回。

當初被請去民俗村的是「聖三媽」,如今「榮耀回歸」,廟方有意把廟殼重建於北斗宮前街的奠安宮停車場,不料今天傳出民俗村拆除建物,「媽祖的嫁妝」岌岌可危。

北斗奠安宮公關文化執行長陳國展說,民俗村媽祖神尊已被請回北方鎮,民俗村奠安宮所有權人已答應廟殼無償歸還北斗奠安宮,他們從媒體得知台灣民俗村已開拆,認為所有人應該不會於把奠安宮拆掉。

陳國展說,目前拆廟移回北斗的重建計畫,已委由顧問公司和建築師進行,計畫書完成後將送文化局審核,審核通過即可開始移廟,但目前北斗的預定地位於奠安宮前街停車場,地目還待公所變更。

陳國展說,初估移廟經費約3000萬元,至於地方文化人士指當年移去民俗村的奠安宮只有木構造,這些意見廟方予以尊重,也會交由顧問公司和文化局專業人員作鑑定,有價值的予以保留移回北斗。

民俗村媽祖。(記者顏宏駿翻攝)

民俗村媽祖。(記者顏宏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