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祖流浪「片場」30年 托夢想回家圓夢了

台灣民俗村的奠安宮的媽祖神尊。(奠安宮提供)

台灣民俗村的奠安宮的媽祖神尊。(奠安宮提供)

2019/10/19 16:56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鹿港天后宮、彰化南瑤宮、北斗奠安宮,昔日合稱彰化三大媽祖廟,百年廟殿都是三級古蹟,但北斗奠安宮歷經波折,古廟殼和開基媽祖流落到彰化花壇「台灣民俗村」,30年來,「鎮殿媽」孤伶伶守在「片場」,多次托夢台灣民俗村管理人「想回家」,如今在奠安宮委理委員會奔走下,終於完成媽祖的心願,「開基鎮殿媽」榮耀回歸,即將於11月2日回鑾至今日的北斗奠安宮,而舊廟殿的一磚一瓦也展開移建工程,回到現奠安宮停車場重建

廟方今天舉行回鑾宣告儀式,號召地方各界一起來參與這項別具意義的回鑾盛會。

這是台灣文化界罕有「媽祖流浪記」,當初老奠安宮如果沒有移往台灣民俗村,這座老北斗最珍貴的文化資產將與鹿港天后宮、彰化南瑤宮齊名,而「貨真價實」的開基媽神尊(又稱東螺媽)流落「片場」30年,如今終於要「榮耀回歸」,再返家鄉北斗。

舊奠安宮初建於1806年(清嘉慶11年)歷經數次改建,1980年間因舊廟老舊,地方倡議重建,先以舊廟後殿為重建基地,然前殿開基舊廟被內政部認定為三級古蹟建議保留,當時受限於法令,難以修復,在建物安全的考量下,地方分為保存與拆除兩派,1988年拆除派在地方政治人物的運作下獲勝,先解除古蹟認定再予拆除。

當時台灣民俗村成立,創辦人施金山希望園區內可以有具台灣特色的廟宇,舊奠安宮的廟殼及神尊遂一磚一瓦移往台灣民俗村,園區初期遊客如織,奠安宮還有香火,但921大地震後,台灣民俗村遊客銳減,形同封園,奠安宮雖有人管理,卻鮮有人前來參拜,這裡後來成為「片場」,電視劇《戲說台灣》中的媽祖廟即為老奠安宮。

2012社運人士何宗勳與媒體人陳婉真聯袂進入台灣民俗村推動「新北投車站回娘家」時,覺得老廟孤伶伶在此,求籤詢問媽祖是否想回家?得到肯定的答案,而民俗村管理員也多次向北斗奠安宮主委陳在說,「媽祖又來托夢,想回家!」

但要把一間舊廟「迎回來」談何容易!台灣民俗村方面先答應「免費奉還」,拆除和組裝經費則由奠安宮承擔;其次,現有的媽祖廟神尊各有其位,老鎮殿媽回娘家,會不會搶走如今鎮殿媽的風采,結果主委陳在答應擇定距離今奠安宮300多公尺遠的停車場作為新廟址,請示今鎮殿媽,連獲3個聖筊,迎舊廟的文化工程隨即展開。

陳在表示,希望北斗人把這件事當作大事,廟方也準備多項的文化活動,大家熱熱鬧鬧來迎接媽祖回來。

出席回鑾宣告儀式的彰化縣長王惠美說,北斗和鹿港一樣都有非常悠久的歷史,北斗奠安宮的前身是為東螺街天后宮,創建於清康熙年間,在嘉慶11年,由於水災侵襲、械鬥等因素,導致東螺街房屋毀損,民眾便遷往北斗興建廟宇,北斗奠安宮在歷任主委的努力之下,不斷地把媽祖的威名發揚光大,變成南彰化非常重要的宗教聖地。

舊北斗奠安宮。(明道大學副教授謝瑞隆提供)

舊北斗奠安宮。(明道大學副教授謝瑞隆提供)

台灣民俗村的奠安宮。(奠安宮提供)

台灣民俗村的奠安宮。(奠安宮提供)

台灣民俗村的奠安宮大殿。(奠安宮提供)

台灣民俗村的奠安宮大殿。(奠安宮提供)

北斗奠安宮舉行迎媽祖回鑾宣告儀式。(記者顔宏駿攝)

北斗奠安宮舉行迎媽祖回鑾宣告儀式。(記者顔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