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金菜土!高麗菜上月1顆150 彰化街頭今10元搶市

彰化街頭已出現一顆10元或15元的高麗菜。(記者顏宏駿翻攝)

彰化街頭已出現一顆10元或15元的高麗菜。(記者顏宏駿翻攝)

2019/10/17 17:58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菜金、菜土再現!今年高麗菜價一路看俏,8、9月豪雨災後,市場零售價平均每顆(約3台斤)超過150元,但災後復耕高麗菜大爆量,農委會發出「紫色警戒」,復耕的高麗菜已接近採收,產地菜農惟恐價格崩跌,近日開始「搶市」,彰化縣有不少農民打出產地直售價「1顆才10元」到街頭販售,引起消費者搶購。

但市場人士說「此風不可長」,今年爆量復耕造成低價勢所難免,但若用次級品低價先搶市,以為「先搶先贏」,入袋為安,恐造成市場混亂,形成所謂的「低殺低」,也就是讓消費者有「低價」的預期心理,結果提前出現高麗菜價格崩跌。也有農民說,今年有選舉,政府護盤機制已準備,不可能出現「崩盤價」。

近來二林、溪湖、員林等地都有農民開著菜車到街頭販售高麗菜,他們打出「每顆15元」、「每顆10元」的超低價,立即引發消費者瘋狂搶構,許多人一買就是10顆、20顆,一車約1000顆的高麗菜,最快1個小時內就可完售。

對此現象,彰化溪湖果菜市場總經理蔡健文拿出今天(17日)的拍賣成交價格表說,近一個月來,高麗菜成交均價從每公斤30元緩步掉到17、18元,而以產品上、中、下等級來看,每公斤分別是24、17、8元,街頭直售的低價高麗菜應為下等貨,農民送到拍賣市場賣不到好價格,不如省下箱子及運送費,直接載到街頭販售,先入袋為安。

蔡健文提醒消費者,高麗菜從種植到採收約65天時間,廉價的平地高麗菜經歷最高溫的夏季產期,病蟲害可能較多,消費者在選購時要特別注意。

他說,今年由於高麗菜價看俏,8月豪大雨後農民爭相搶種,全國總數量來到713萬株,農委會在8月下旬首度發出高麗菜「紫色」種苗超種警示燈號,「這是兩面刃」,雖有效阻止有意續種的農民,但把已植的高麗菜數量公開,這讓農民對「未來低價」有預期心理,只要高麗菜稍成熟就速速脫手,入袋為安。

蔡健文表示,農民用低價「先搶先贏」只會讓「更低價」提前來到,他預期未來高麗菜價會持續下跌。

但產地李姓農民說,他並不認為會「崩盤」,因為今年是選舉年,各項護盤措施一定會出籠,其實農民不用太緊張或悲觀。

彰化街頭已出現一顆10元或15元的高麗菜。(記者顏宏駿翻攝)

彰化街頭已出現一顆10元或15元的高麗菜。(記者顏宏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