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林「洪」半天 俗諺遭打臉!真正最大姓竟是…

二林戶政事務所在二林演藝廳展覧戶政檔案資料。(記者顏宏駿攝)

二林戶政事務所在二林演藝廳展覧戶政檔案資料。(記者顏宏駿攝)

2019/10/15 19:56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各鄉鎮早年多移民聚落,許多鄉鎮都有「大姓」,演生出許多逗趣的俗諺,例如「社頭肖(蕭)一半,鹿港死(施)了了,二林紅(洪)半天」,但拜戶政資料數位化之賜,公正、客觀的資料「打臉」這些俗諺,繼前年社頭戶政所挖掘出社頭只有「蕭兩成」後,二林戶政所近日也發現二林沒有「洪半天」,「洪」其實不是二林最大姓,全鎮5萬多人口中,有1萬2000人姓陳,佔全鄉人口的24%,而洪姓人數居第二,佔人口數的20%。

二林戶政事務所目前正在二林演藝廳地下室展出「戶政檔案資料展」,外界得以窺見許多珍貴的戶政資料檔案,其中,最引人入勝的莫過於二林、芳苑、大城、竹塘等鄉鎮的十大姓氏。

過去外界總認為,「洪」是二林的第一大姓,但數位資料顯示,二林鎮截至今年7月底,五大姓氏人口數排名依序為陳(1萬2078人)、洪(9596人)、林(5348人)、蔡(2574人)、謝(2526人)。

資料顯示,每5個二林人就有一個姓陳,「二林洪半天」或「二林洪不讓」已經被陳姓凌駕。不過,來到芳苑鄉,「洪」確實獨佔鰲頭,芳苑五大姓氏分別為洪(6474人)、林(5152人)、陳(5047人)、謝(2495人)、黃(2100人)。

二林戶政事務所主任謝維元說,二林地區許多村落都出現「單一姓氏」人口數佔比過半,洪姓、謝姓在不少村落確實是大姓,加上「名人效應(洪醒夫、洪若潭、洪宗熠…)」加持,外界大都以為「二林洪半天」,殊不知以洪為大姓的村落,全村人口數並不多,而以陳為大姓的村落,人口數特別多,二林永興村陳姓就有1125人,占全村人口的65%。

謝維元說,海口地區不容易謀生,外流人口多,而出外人到異地會注意對方的姓氏,洪、謝、林確實容易被聯想為「海口人」,而陳姓雖是二林最大姓,但也是全台灣的最大姓,「容易被稀釋」,也許就因為如此,二林陳氏的影響力就被忽略。

二林戶政檔案資料展有不少珍貴的戶政資料,戶政所歡迎民眾到場參觀,展期持續到18日。

陳氏為二林地區最大姓,圖為陳氏後代2年前返鄉掃墓。(記者顏宏駿攝)

陳氏為二林地區最大姓,圖為陳氏後代2年前返鄉掃墓。(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