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印尼高鐵試營運脫軌 中技術人員2死

2022/12/21 05:30

中國「一帶一路」在印尼的指標性工程雅萬高鐵,18日發生工程列車出軌事故,造成2死4傷慘劇,當局下令暫時停工以調查事故原因。圖為今年10月的試車情況。(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印尼與中國合作興建的印尼高速鐵路(HSR,也稱雅萬高鐵),上月啟動試營運,卻在十八日驚傳工程列車脫軌事故,造成兩死四傷慘劇,由於興建期間多次傳出意外與爭議,印尼當局已下令暫時停工,以詳細調查事故原因。這起工安事故也代表中國在印尼的「一帶一路」倡議再次受挫,印尼國會議員主張,政府必須重新審查這項計畫。

印尼下令暫時停工

雅萬高鐵由印尼與中國合資成立的「印尼中國高鐵公司」(KCIC)負責建造,是印尼也是東南亞第一條高速鐵路,更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在印尼的指標性工程。該公司向「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證實,工作列車十八日下午在試車時,於西萬隆縣百打拉冷鄉(Padalarang)發生脫軌事故,造成兩人死亡、四人輕重傷,均為中國公民。

雅萬高鐵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與西爪哇省首府萬隆(Bandung),全長一四二.三公里,號稱是中國高鐵首次「全系統、全要素、全產業鏈」在海外建設工程,設計時速三五○公里,預計明年年中前通車營運,屆時雅加達到萬隆的車程將由三個多小時縮短至四十分鐘。

雅萬高鐵自二○一六年一月正式開工,原先預定一九年下半年完工,但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加上土地徵收、環境破壞等爭議,完工進度延至明年,整體施工成本更從中方原本聲稱無須印尼政府出資的五十五億美元(約一七○○億台幣),持續增加至印尼政府被迫投入預算,目前已嚴重超支達七十五億美元(約二三二四億台幣)。

中央社報導,印尼國會議員及專家紛紛呼籲雅加達當局,應重新審視雅萬高鐵工程的安全問題,並與中方重新談判。伊斯蘭繁榮正義黨(PKS)國會議員蘇爾亞迪(Suryadi Jaya Purnama)指出,這項工程曾造成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的天然氣管道受損而爆炸,也曾發生橋墩搬移過程中倒塌,撞倒兩個挖土機等事故,要求警方詳細調查事故原因,KCIC也必須為事故負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