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烏無人機偵察功能疑故障 中國大疆公司否認出手限制

2022/03/12 21:16

中國大疆公司製造的Mavic 2 Pro空拍機。(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烏俄戰事激烈之際,世界最大民用無人機製造商、中國大疆創新科技公司(DJI)被指蓄意限制烏軍無人機的「航空鏡」(Aerospace)技術,使俄軍在空中偵察方面佔據重大優勢。不過,大疆駁斥相關說法失實,強調烏軍無人機確實出現使用障礙,但原因應是缺乏電力或網路連線。

此事是在11日由電子產品遠端連線軟體公司Blynk IoT Platform共同創辦人席曼斯基(Volodymyr Shymanskyy)在推特(Twitter)上揭露。他指出,烏軍內部工作小組的消息來源告訴他,中國大疆公司限制了烏軍使用的旗下無人機的「航空鏡」技術。航空鏡是該公司的專利硬體,可追蹤10公里以內大疆無人機的位置,若加上專屬的輔助天線,偵察範圍還可延伸至50公里內。

據報導,大疆無人機的航空鏡技術,可使獲得授權的操作者得知上述範圍內所有大疆無人機的位置、飛行高度、速度和方向等資訊,甚至可在電腦地圖上顯示無人機的型號和操作者所在位置。

席曼斯基指出,烏軍和俄軍都使用各種型號的大疆無人機執行偵察作業,但俄軍也用以鎖定烏軍操作者發動砲擊。他聲稱,烏軍人員透露,烏軍無人機的航空鏡功能已被關閉,但俄軍仍可使用。這意味著大疆公司可能一方面限制烏軍的無人機功能,另一方面繼續開放權限給俄軍,暗中支援俄對烏的軍事行動。

不過,席曼斯基最後強調,這不排除是技術性問題,只是他認為不太可能,因為也有其他回報指出,大疆將限制或完全終止向烏提供無人機,以及烏國設立禁航區可能很快就會發生。

對於上述指控,大疆公司北美地區發言人利斯伯格(Adam Lisberg)嚴正駁斥不實,「我們有注意到烏克蘭某些無人機的航空鏡功能出現障礙,但這可能與長時間缺乏電力和網路連線有關,沒有蓄意限制烏方無人機的相關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