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拜登:與習近平討論台灣議題 雙方同意遵守「台灣協議」

2021/10/06 08:02

美國總統拜登5日表示,他已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台灣議題進行交談。(美聯社、法新社,本報合成)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解放軍本月起加大襲擾我南方空域力道,截至5日為止的5天之內,已派150架次軍機進入我防空識別區。美國總統拜登5日表示,他已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台灣議題進行交談,雙方同意遵守「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這是拜登首次對共機近來頻繁擾台做出回應。

《路透》報導,拜登5日於白宮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和習近平談過台灣議題,我們同意......我們將遵守台灣協議。我們明確表明,我不認為他會做出逾越遵守協議的任何事。」拜登並未詳細說明「台灣協議」。

國防部統計,中共本月1至4日共派149架次軍機擾我南方防空識別區,其中10月4日高達56架次,為國軍自去年9月17日常態性揭露共機動態迄今,單日數量最多。國防部昨指出,中共5日派一架「運八」反潛機進入我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今年10月的前5天,中共已派150架次軍機擾台。

對於中國軍機擾台,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及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除重申美國對中國的挑釁表達高度關切,並強化措詞,強烈敦促(strongly urge)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及經濟施壓與脅迫。莎琪直言,中國應停止在台灣附近進行「挑釁性的軍事活動」,這將「破壞穩定,有誤判風險並損害區域和平與穩定」,她也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