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7號房的禮物》主角原型 他冤獄15年等不到賠償逝世

2021/03/30 11:34

南韓經典電影《7號房的禮物》主角原型鄭原涉,遭嚴刑逼供認罪服刑15年,之後雖改判無罪但完全沒拿到冤獄賠償,現年87歲鄭原涉最終於本月28日逝世。圖為電影海報。(圖擷自IMDb網站)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經典電影《7號房的禮物》,講述蒙受不白之冤的男主角被關入牢裡,和他相依為命的6歲女兒在獄友幫助下,進入牢房和爸爸過了一段笑中帶淚的生活,之後女兒長大成為律師成功平反父親的冤屈。事實上,本片是由真實案件「春川強姦殺人造作事件」所改編,主角原型鄭原涉(정원섭,音譯)遭嚴刑逼供認罪並服刑15年,之後雖改判無罪但完全沒拿到冤獄賠償,現年87歲鄭原涉最終於本月28日逝世。

《韓聯社》報導,這一切要回到1972年9月27日,韓國春川市牛頭洞派出所所長的9歲女兒遭到姦殺,當時南韓正處於極權統治之下,因此警察女兒命案被視為犯人在挑戰公權力,政府立刻下了限時破案的命令。

鄭原涉當年經營著漫畫店,而被害女童衣物口袋中搜出了店內票券,雖然這其實是女童當天放學後去漫畫店時帶走的,但鄭男還是在破案令截止前1天被捕,儘管他大呼冤枉並極力否認犯案,春川地方法院仍於1973年3月一審判處無期徒刑。

鄭原涉雖於同年8月和11月分別向首爾高等法院、最高法院上訴,不過全都遭到駁回。服刑15年後,鄭原涉因取得模範囚犯的資格於1987年假釋,然而,在他坐牢期間家庭遭遇驟變,不僅父親在巨大打擊下過世,家人們也難以接受異樣眼光而各奔東西。

1988年,鄭原涉離開傷心的故鄉春川,前往全羅北道投入神學,最終成為了牧師,但他始終都沒有放棄洗刷冤屈。終於,2007年12月法院接受重審,到了2008年6月,鄭原涉在春川地方法院見到了當時暴力逼供的警察,這是雙方時隔36年後再次相見,其中1人向他道歉。

最後,春川法院宣判鄭原涉此案無罪,法官在宣讀判決時向他低頭致歉,此後的訴訟更認定鄭原涉應獲23億韓元(約新台幣5800萬元)冤獄賠償,不過鄭原涉到28日過世前都沒拿到,因為政府堅持其冤獄的追訴期在10年前就已截止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