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大規模接種中國科興疫苗 智利確診數暴增3成

2021/03/21 15:14

中國利用科興疫苗,發動一波波「疫苗外交」攻勢,卻傳出智利全國大規模施打後,確診病例暴增。(法新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高調利用科興生物公司(Sinovac)生產的滅活疫苗「克爾來福」(CoronaVac),展開一波波「疫苗外交」攻勢,但科興疫苗有效率僅5成多,有效與否完全碰運氣。目前傳出,全球接種率排名第3的智利,在大規模施打科興疫苗後,新增確診個案不跌反升,過去7天平均每日新增超過5000宗病例,確診激增30%,致使病床供應緊張,首都聖地亞哥近日就將封城。

據報導,智利在去年12月底開打,當初只打輝瑞/BNT,但極少人接種,直到2月初,接種率只有0.4%。整合各國官方接種數據的「Our World In Data」網站指出,智利2月初起,大規模施打中國科興疫苗,首兩針接種率分別急升至逾25%和10%,接種率目前僅次於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當中逾90%人都是打科興。

但同一時間,當地每日確診卻不跌反升,由2月初約4000宗升至近期約5000宗,升幅近30%。

已預先接種輝瑞/BNT的香港醫科生部落客「No Stake 醫學生」指出,美國、英國和以色列只接種歐美製的莫德納、輝瑞/BNT、阿斯特捷利康(AZ)或嬌生疫苗,疫情都明顯緩和。不過90%疫苗都打科興的智利,過去1個月確診卻不跌反升。

他引述引述數據指出,指即使只打1劑輝瑞/BNT,保護率已逾80%,仍遠勝科興的50%。

英美和以色列都是去年12月中開打,1月起陸續打完2針,美國施打莫德納和輝瑞/BNT的人各佔近半,首兩針接種率分別逾20%和10%,每日確診由1月初約25萬宗,遽降80%至目前約5萬宗;首兩針接種率分別逾30%和2%的英國,每日確診也由1月初近6萬宗,大減90%至目前少於1萬宗。首兩針接種率分別逾60%和50%的以色列,每日確診也由1月初約8500宗,大減75%至目前約2500宗。

巴西1月公佈的新數據顯示,科興疫苗有效率只有50.4%,這種採用傳統方式製造的滅活疫苗,優勢在於它能夠在常規冰箱溫度下(2至8度)保存,更易於運送與儲放在簡陋地區,讓中國得以用來對貧窮國家施展「疫苗外交」,但不需超低溫保存的特性,也讓假冒的科興疫苗在中國四處流竄,甚至外流到海外市場。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