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臉書麻煩大了? 札克伯格涉嫌砸141億干預美國大選

2020/12/16 15:01

臉書執行長札克伯格11月17日透過視訊參加參院聽證會,就封殺拜登父子醜聞等言論審查方式,提出說明。(路透)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在美國大選前,因封殺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父子醜聞,被批「言論警察」,該公司執行長札克伯格先前被控在關鍵搖擺州投入巨額資金,甚至向監票法官支付「酬勞」,以圖影響選舉結果,而被告上法庭,如今又捲入涉嫌砸5億美元(約台幣141億元)干預美國大選的疑雲!

前堪薩斯州檢察總長克萊恩(Phillip Kline)15日在在推特發布消息,預告16日要召開全國新聞發布會,公佈一份突破性的報告,揭露由5個基金會資助的10個非營利組織的黑錢機構,其目的是從根本上破壞選舉制度。

克萊恩目前擔任保守派律師團體「湯瑪斯.摩爾協會」(Thomas More Society)底下的「阿米斯塔德計畫」(Amistad Project)。根據該組織發布佈的文件顯示,新聞發布會的內容是:新的重大報告揭露了札克伯格的5億美元是如何造成混亂並影響2020年選舉結果,指出左傾非營利組織網絡將札克伯格的私人資金注入選舉的公共管理中,鼓勵無法無天,破壞對選舉制度的信心。

報告顯示,這筆資金是不需要的,因為聯邦政府已經通過《協助美國投票法案》和《冠狀病毒援助、救濟和經濟安全法案》(簡稱《 CARES法案》),提供充份的選務後備經費,而其中大部分資金仍未使用。

報告還顯示,這個黑錢網絡的建立,是為了收集、匯總和分析從第三方收集到的資訊,這些第三方可以直接獲取各州的選民檔案,目的是影響美國的選舉和選舉政策,暗示臉書可能出賣用戶的情資來影響美國大選。

此前,10月19日在賓州地方法院提起的一項訴訟指出,札克伯格向據稱與前總統歐巴馬關係密切的非政府組織「科技與公民生活中心」(CTCL),提供了1000萬美元(約台幣2.8億元),明確要求賓州第一大城費城開設不少於800個新投票站,而且資金還包括法官的「酬勞」,以使他們「監督計票和處理對於計票結果的爭議

9月間,札克伯格承諾向CTCL捐助2.5億美元(約台幣70.3億元),協助地方政府因應11月大選所需的人員、培訓和設備資金。10月間,札克伯格又宣布他與妻子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再捐出1億美元(約台幣28億元),稱是為了鞏固投票基礎設施建設;札克伯格矢口否認相關捐款具有政治目的。

「阿米斯塔德計畫」發布的新聞發布會通告,直指臉書砸錢干預美國大選。(翻攝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