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欠債男持玩具槍搶銀行「想吃免錢飯」 法官不准:先治療精神疾病

2022/12/08 14:13

黃姓男子把玩具槍放在銀行櫃台。(讀者提供)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黃姓男子拿一把玩具手槍,跑到銀行櫃台前大喊「搶劫」,然後就沒動作,警方3分鐘內趕到現場制伏黃男,黃男說自己想吃免錢的牢飯才出此下策;高雄地院審理時,法官查出黃男罹患精神疾病,因此輕判他緩刑4年,但須到相當處所施以監護2年。

判決指出,去年3月4日中午12點多,44歲黃姓男子走進小港區某銀行櫃台前,亮槍向行員說「搶劫!」,行員趁機按下警鈴,黃男隨後把槍枝放在櫃台,一臉恍神地似乎等待模樣,最後還問「警察怎麼還沒來?」

警方不到3分鐘趕到現場,拔槍喝令黃嫌「趴下」,黃完全配合警方逮捕動作。靠打零工維生的黃嫌向警方表示,他因喜歡出入電子遊藝場,加上打零工收入無法支應生活費,慢慢積欠一筆債務,包括地下錢莊欠債,雖然父親陸續幫他還了100餘萬元,但後續的20餘萬元實在還不起,才會出此下策。

高雄地院審理時,法官查出黃男罹患思覺失調症、酒精使用疾患等精神障礙,並依醫院鑑定報告認定黃男持槍行搶銀行時,辨視能力不佳,因此只輕判他緩刑4年。

不過,法官也認為,黃男的家人無法妥善照顧及協助處理黃男治療精神疾病等相關事務,判他應到相當處所施以1年期的住院監護處分及治療,等到精神狀況穩定,再轉往社區復徤中心等精神醫療附設機構1年,以建立治療規律性及復原工作性等能力。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