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跟騷法6/1上路!超有才女警畫萌圖 一次看懂8種態樣

2022/05/18 16:25

台中市第二分局公園派出所女警李宓璇(圖左),對繪畫很有興趣。(警方提供)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跟蹤騷擾防制法」將在6月1日上路施行,台中市第二分局特別委請女警李宓璇,針對「監視觀察」等8種行為態樣,將艱澀的法律條文「畫」為一系列可愛萌圖,提供分局廣為轉發宣導,民眾除對於相關構成要件及行為態樣一目了然,也直誇女警真的超有才。

二分局指出,跟騷法所規範行為具有三大要件:分別是「與性或性別有關」、「針對特定人反覆或持續」、「違反意願、使人心生畏怖」,其常見的行為態樣有「監視觀察」、「不當追求」、「尾隨接近」、「寄送物品」、「歧視貶抑」、「妨害名譽」、「通訊騷擾」、「冒用個資」等8種。

未來民眾若是遇到跟騷行為除立刻報警,在能力範圍內還是要盡量蒐證,例如用手機攝錄下對方的不當舉動、言詞,或將不雅訊息截圖保存,警方經調查後如認為行為人有犯罪嫌疑,會開立書面告誡書警告,2年內再有「跟蹤騷擾行為」,被害人得向法院聲請保護令。

而法院核發保護令可禁止跟蹤騷擾行為、命遠離特定場所一定距離,也可禁止查閱被害人的戶籍資料以保護個資,或命行為人完成治療性的處遇計畫等,若行為人不遵守保護令規定,將構成違反保護令罪,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30萬元以下罰金。

為了讓民眾對跟騷新法有進一步的了解,分局特別委請對繪畫很有興趣的公園派出所女警李宓璇,將8種行為態樣「畫」為一系列可愛萌圖,提供分局廣為轉發宣導,讓民眾對於相關構成要件一目了然。

警方強調,實行跟蹤騷擾行為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0萬元以下罰金;若攜帶凶器或其他危險物品,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民眾切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李員針對跟騷法的8種態樣,「畫」為一系列可愛萌圖。(警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