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強化防衛實力 國軍新編步兵營

2021/03/21 05:30

國軍近期在台灣本島西部的陸軍六、十、八軍團各編成一個步兵營。陸軍金門守備大隊2月也增編步兵營,由金防部指揮官主持編成典禮。(陸軍司令部提供)

各直屬北中南軍團 立委:落實「戰訓合一」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加劇,我方也強化自我防衛實力。國軍近期在台灣本島西部的陸軍六、十、八軍團各編成一個步兵營,直屬於軍團,平時接訓新兵或後備軍人教召,戰時擔任要點防護任務。軍方強調並未擴軍,步兵營是由軍團幹訓班轉型而來;立院國防委員會召委趙天麟昨受訪認為,國軍的做法落實總統蔡英文「戰訓合一」的戰略方針。

國軍現階段改革當中,後備戰力改革為重中之重,今年元旦新編步兵一○九旅、一一七旅,平時召訓,戰時則成為灘岸守備戰力一環。

台灣本島西部分別有陸軍第六、十、八軍團駐守北中南,各軍團轄有數支旅級部隊,戰時負責各作戰區的作戰指揮和軍事管制。軍方近期也說明各軍團步兵營的編成,各軍團指揮官均提到,步兵營平時為新兵訓練,戰時則是防護作戰區重要目標。負責金門戰備的金門守備大隊日前也新編成步兵第二營,提升新兵與後備部隊訓練能量,戰時負有灘岸守備任務。

軍方強調非擴軍 由幹訓班轉型

陸軍司令部昨表示,陸軍因應敵情威脅及防衛作戰需求,逐次將本、外離島幹訓班依計畫轉型為步兵營型態,以提升新兵與後備部隊訓練能量,並非擴編。

趙天麟指出,此次編成軍團步兵營落實蔡總統「戰訓合一」方針,成為步兵營也符合戰時編制,因為原有的幹訓班是承平時期的訓練單位。

針對陸軍台灣本島北、中、南各新編成一個軍團直屬步兵營,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受訪分析,依照公開資訊,目前這三個步兵營的戰時任務為作戰區重要防護任務,即便沒有上層的旅級單位指揮,是由軍團直屬,然而營級單位數百人左右的規模,比起旅級數千人,更方便靈活調度部署於各要點防護的任務。

許智翔認為,軍團直屬步兵營如以現役幹部搭配新兵或是後備軍人在戰時執行任務,較不適合進攻性質的打擊任務,然而防守性質的要點防衛,或關鍵基礎設施防護則恰如其分,至於若將步兵營部署在灘岸防禦,則須看整體灘岸的防禦規劃與步兵營在其中的角色而定,單以一個步兵營獨力支撐灘岸,可能力有未逮。

陸軍步兵學校步兵作戰訓練「近接戰鬥演練」。(資料照)

陸軍近期編成獨立步兵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