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陸軍上校寫「投降承諾書」遭起訴 陳明通:等同叛國罪

2022/11/24 10:15

立法院國防部外交委員會,邀請國安局局長陳明通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陸軍上校向德恩遭退役軍官邵維強吸收,不僅收受56萬元費用,更身著軍服與「投降承諾書」合影,遭檢方求刑12年。對此,國安局長陳明通今日數度表示,中華民國軍人做這種事非常不應該,全案還在司法過程因此不評論,但「坦白講,這東西等同叛國罪」。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安局長陳明通、外交部長吳釗燮等進行專案報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詢問,向德恩簽署投降承諾書,等同於戰時當中共的內應,現卻以貪污辦理,有無負面影響?陳明通表示,中華民國軍人做這種事非常不應該,但全案正於司法過程當中,因此不評論。

林昶佐詢問,雖此案可能涉及言論自由,但宣誓效忠敵國的言論該如何處理?是否比照退役官兵赴中國參加慶典,退俸可以剝奪的制度,朝此方向修法?陳明通說,法律由立法院制定,一定依照法律行事,但「別說軍人,每個百姓都要愛鄉、愛土、為國盡忠,這是做人道理」。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對於陳明通答詢內容不認同,質詢時追問,雖全案進入司法程序,但陳身為國安首長卻僅說不評論?究竟我國國安體系有無被滲透?法律有無漏洞?

陳明通表示,「坦白講,這東西等同叛國罪」,如果現在法律沒有辦法判決叛國罪,制度當然不足,他也呼籲立法院趕快提修法。羅致政問,行政部門是否提出修法?陳明通表示,將敦促行政部門去提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