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阿美族青年赴烏克蘭參戰 蘇揆:不鼓勵國民去打仗

2022/03/22 11:21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表示,年輕人保家衛國,並一起為普世價值努力,都是值得肯定,但是不是去那裡打仗,國防部長回答說「不鼓勵,這個也是對的」。(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各國民眾紛抵烏加入國際志願軍對抗俄軍,傳出我國阿美族青年王芮緹申請加入;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表示,年輕人保家衛國,並一起為普世價值努力,都是值得肯定,但是不是去那裡打仗,國防部長邱國正已回答說「不鼓勵,這個也是對的」。

35歲的阿美族王芮緹曾經騎單車壯遊歐亞大陸而與芬蘭結緣,他近日再度飛到芬蘭,這趟為的是申請加入烏克蘭國際志願軍對抗俄羅斯,期盼能為捍衛人類自由價值盡一份心力,目前尚未知道是否被錄取。

立法院院會今邀請對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部會閣員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繼續質詢。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質詢時指出,她曾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詢問國防部長邱國正,指出有些國人要自願去烏克蘭參戰,邱國正回應她說不鼓勵也不予置評,現在傳出阿美族青年也要參加,詢問蘇揆對此的態度。

蘇貞昌說,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國同聲譴責,並予以各方面抵制;廖婉汝隨即打斷蘇揆回應,直接再問「鼓不鼓勵年輕人去參加」。蘇揆表示,年輕人保家衛國並一起為普世價值努力,都是值得肯定,但是不是去那裡打仗,國防部長回答說不鼓勵,這個也是對的。

廖婉汝不死心,繼續問「院長你的回答呢」?蘇貞昌說,「不鼓勵,這個也是對的」,鼓勵大家保家衛民,政府用人道援助都盡心盡力,其他方面,「鼓勵國民去打仗,這個倒是沒有鼓勵」。

廖婉汝詢問是否會比照南韓對赴烏參戰國民開罰;蘇貞昌說,台灣是法治國家,各種行為若要處罰,是需要立法院通過的法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