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柯文哲也被抓包!逾8成公車乘客不繫安全帶 議員批:最壞示範

2021/10/28 17:42

台北市議員陳怡君在議會質詢指出,逾8成民眾坦承搭公車不太會或都不繫安全帶,連台北市長柯文哲搭公車也忘記繫安全帶,她要求市府加強宣導。(翻攝台北市議會網站)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2013年立法院修法通過,公車特殊座位必須繫安全帶,但台北市議員陳怡君今(28日)下午質詢時指出,據台北市政府調查,逾8成公車乘客坦承沒繫安全帶,連聲稱愛搭公車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公車上也沒繫安全帶,痛批最壞示範,市府態度消極不宣導,她也要求車內檔板統一規格,保護乘客安全。

對此,台北市公共運輸處長常華珍表示,公車每個座位都有張貼「請繫安全帶」文宣,車內跑馬燈也有,她承諾會加強宣導;至於欄杆檔板的規格,常華珍則說,目前中央並無相關規範,公運處會找客運業者討論研究,可以納入未來購車的建議設備。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於2013年5月8日修正公布,規定汽車行駛於道路上,其駕駛人、前座或小型車後座乘客未依規定繫安全帶者,處駕駛人1500元罰鍰,營業大客車(含市區公車)駕駛人或計程車駕駛人已盡告知義務,乘客仍未繫安全帶時,處罰該乘客。

陳怡君指出,公車特殊座位依規定須繫安全帶,包含前門坐位、司機後方、後門坐位、安全門坐位、中間最後面坐位共5個座位,不過台北市政府9年來都未落實執法,開罰件數掛零。她播放2年前柯文哲宣導掃墓公車的影片,看見坐在特殊座位上,也全程沒繫安全帶,不重視乘車安全,做了最壞的示範

陳怡君進一步指出,據台北市交通局今年4月的交通民意調查,每週搭1次以上公車的受訪者,僅13.7%表示搭公車時會繫安全帶,83.6%的民眾坦承不太會或都不繫安全帶;北市公共運輸處統計,2019年10月至今年9月,乘客搭公車因未繫安全帶而摔傷高達44件。

陳怡君說,10月13日三重客運猛撞橋墩導致14人受傷,根據車內影像看到乘客因未繫安全帶,還好塑膠材質擋板有緩衝作用,降緩乘客傷勢。但她發現,北市的公車因公車廠牌不同,擋板有不同材質,像是有些公車欄杆擋板材質屬於鐵製材質,難以有緩衝效果,她要求公運處加強宣導上車繫安全帶,並檢視隔板是否具有緩衝材質、統一規格。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排右二)常搭公車,不過被抓包有時候坐在應該繫安全帶的位子上卻沒繫安全帶;圖為2020年6月22日柯文哲與太太陳佩琪(前排右一)與市府團隊至嘉義市交流,體驗電動公車,當時柯文哲夫妻坐的位子是在安全門,依規定應繫安全帶。前排左為嘉義市長黃敏惠。(資料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常搭公車,圖中這次坐在安全門旁的座位,他記得要繫上安全帶。(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