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華網搜不到「中華台北」!台灣北社:政府應向中國抗議

2021/08/03 20:20

在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官方網站「新華網」輸入「中華台北」,現已搜尋不到任何詞條和賽況報導。(翻攝新華網)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代表團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稱征戰東京奧運,屢屢遭中共官媒以「中國台北」一詞報導,在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官方網站「新華網」以「中華台北」搜尋,現已搜尋不到任何詞條和報導,用「中國台北」卻可找到相關新聞874篇;台灣北社今(3)日表示,外交部應向中國政府表達抗議,這代表中共以國家機器控制媒體論述,明年北京冬奧場上可能進一步把台灣稱作「中國台北」,政府要有所因應。

根據中華奧會官網所述,有關我國體育團隊赴中國參加體育活動的中文名稱,中華奧會與中國奧會於1989年4月6日於香港簽署協議:「台灣地區體育團隊及體育組織赴大陸參加比賽、會議或活動,將按國際奧會有關規定辦理,大會(即主辦單位)所編印之文件、手冊、寄發之信函、製作之名牌以及所做之廣播等等,凡以中文指稱台灣地區體育團隊以及體育組織時,均稱之為『中華台北』」。

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受訪表示,「中華台北」這個名稱國人大多數都不願意接受,但困難之處在於1981年已接受《洛桑協議》與國際奧會簽訂統一用「Chinese Taipei」這個名稱,在還沒正名之前,只好繼續用,不過台灣社會使用中文時應使用「台灣隊」,不要再自稱「中華隊」或「中華台北」。

李川信批評,中國基本上就是吃台灣豆腐,一定會將「中華台北」改成「中國台北」,但政府不能默不吭聲,陸委會應向中國政府表達抗議,台灣民眾無法接受被矮化成「中國台北」。日本NHK等國際通訊社及外國媒體多數已使用「台灣」,國內媒體應避免使用不倫不類的「大陸隊」稱呼中國,或用「中華隊」稱呼台灣,這些都不合時宜。

李川信強調,台灣參加奧運會是一個獨立的團體,中共主張台灣是中國一省,這是國際社會無法接受的,外交部應發聲明譴責中國,不要再矮化台灣,不要再國際上宣傳不實的政治謊言,因為台灣本來就不屬於中國的,莫再把台灣選手獲獎寫成「中國台北」,也要防範中共在北京冬奧場上用「中國台北」矮化台灣。

他談及,新華網搜尋不到「中華台北」,只能搜尋到「中國台北」,這代表中共以國家機器控制媒體論述,利用媒體干預體育賽事。至於台灣的中華奧會只是一個民間團體,政府無法強制將其改成台灣奧會,建議愛護台灣的選手、教練及有力人士可以自組一個台灣奧會,相信台灣人民也會支持,未來慢慢形成力量後,政府可以補助台灣奧會,讓台灣正名更能被國際看見。

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官方網站一律以「中國台北」報導台灣參加東京奧運賽況,不使用「中華台北」,以「中華台北」關鍵字搜尋不會出現任何新聞。(翻攝新華網)

在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官方網站「新華網」輸入「中華台北」,現已搜尋不到任何詞條和賽況報導。(翻攝新華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