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海軍情》不採諾曼第式強攻? 美專家指共軍可能用這招偷襲台灣

2021/02/01 11:34

有美國軍事專家認為,中國可能不會採取傳統強攻,而是可能利用貨櫃船、民航偷襲台灣。(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解放軍近期多次派軍機侵擾台灣,引發兩岸軍事緊張,有美國軍事專家認為,中國可能不會採取傳統強攻,而是可能利用貨櫃船、民航偷襲台灣。

《富比士》(Forbes)網站上月29日刊登一篇文章,稱為避免大規模傷亡,中國可能不會採取傳統的搶灘兩棲登陸作戰,美國國家戰爭學院(National War College)教授柯爾(Bernard Cole)指出,解放軍比較可能採取偷襲戰術。

柯爾表示,解放軍可能依然採用火箭軍和突擊隊發動攻勢,但在第一波攻擊後,解放軍便可能改用非傳統戰法,柯爾不認為中國會發動大規模的兩棲登陸作戰,他判斷解放軍事先藏身於懸掛第三國國旗的大型貨櫃船內,停泊於台灣南北港口內(高雄、基隆),同時中國士兵偽裝登上民航客機,從中國飛抵台灣各機場,「這種迂迴入台戰術可以讓解放軍攻擊部隊避免遭遇台灣水雷、潛艇、反艦導彈的攔截」。

柯爾強調,一旦解放軍戰術成功,中國就不用一路從灘頭攻進台灣的城市了,「他們已經在那了」。

報導指出,這非柯爾的同人小說劇情,事實上,解放軍已經盤算過這類偷襲,2008年台灣軍方就發現,中方打算把部隊偷偷送進台灣北部;美國維吉尼亞州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資深總監易思安(Ian Easton)也推測,解放軍可能以演習為由實施大規模動員,暗中登上平常往來兩岸的民船,在「演習」當天駛向台灣,一靠港就衝出控制碼頭,接應後續登陸部隊,但易思安直言,這種突襲戰術有可能奏效,但中國是否會實施這類突襲表示存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