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台辦嗆台灣肉品禁入 農委會打臉:2014年底就停止出口中國

2021/01/27 17:55

農委會回應肉類產品輸出中國的相關問題,打臉中國國台辦。(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指出,中國嚴禁台灣地區生產或經台灣地區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台灣農委會對此表示,生鮮豬肉和雞肉從來沒有出口中國,加工品從2014年底後就被中國單方面停止出口,對我方後續詢問都已讀不回。

朱鳳蓮今天在中國國台辦記者會中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為了保護消費者健康,中國一向禁止在動物養殖過程中使用萊克多巴胺,嚴禁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類產品,同時因為台灣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為防範疫情傳入風險,中國嚴禁台灣生產或經台灣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

台灣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這沒什麼好講的,台灣肉類相關產品從2014年底就停止輸出中國,而且台灣養豬也沒有使用萊克多巴胺,目前為止也沒有進口含有萊劑的國外豬肉,所以沒有進口萊劑豬肉再加工出口到中國的事情。

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動物檢疫組表示,台灣的生鮮豬肉和雞肉從來一直沒有出口到中國過,一方面官方從來沒有談判過檢疫條件,另一方面則是過去因為台灣口蹄疫疫情和禽流感疫情,所以中國沒有准許進口。

而豬肉和雞肉加工製品部分,動物檢疫組指出,《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中有談好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條件,可以輸入豬肉和雞肉加工品,但是2014年11月18日的時候,中國突然來文告知,因為台灣有禽流感問題,以及劣質油事件,所以暫停肉類和相關製品輸出,造成原本5家可以輸出中國的業者,產品包含加熱的豬肉和禽肉,以及蛋類產品都暫停輸出到現在。

動物檢疫組也表示,台灣持續都有聯繫中國,詢問恢復輸出的事情,但是中國最後一次來台查廠是2015年底,後來就沒有下文,之後持續詢問都沒有回應。

不過去年開始台灣有出口生鮮豬肉到澳門,農委會表示,這屬於貿易商自己建立起來的管道,希望之後出口不會因此受到影響,讓業者的努力受到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