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南投)1胎2萬奏效 草屯人口止跌回升

2019/02/16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草屯鎮上月人口止跌回升,是縣內四大鄉鎮唯一人口增加的鄉鎮,且該月更是兩年來首次遷入人口比遷出多,鎮公所推測與草屯鎮元月起每胎兩萬元生育補助有關,另鎮內大樓住宅陸續完工,年輕購屋族群遷入也有推波助瀾之效。

上月遷入比遷出多 2年來首遭

南投縣草屯鎮人口曾達十萬人以上,但近年來出生率下降,老人凋零,年輕族群也一直遷出,戶政事務所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從二○一七年開始,鎮內每月遷出人口都比遷入多,像去年一月遷入一九四人,遷出就二五九人,去年十二月遷入二五八人,遷出二九八人。

這種人口不斷流失的狀況,終於在今年一月有了改變,草屯鎮一月的遷入人口三二八人,而遷出是二八四人,這是兩年後第一次的遷入比遷出多。而上月總人口數九萬七千一百四十六人,去年十二月則是九萬七千一百一十九人,人口增加了廿七人,雖只是小增加,但已止跌回升,是南投、埔里、竹山等縣內四大鄉鎮市中,唯一人口增加的鄉鎮。

草屯鎮上月遷入人口比遷出多,且遷入年輕族群居多,公所推測與草屯鎮元旦起實施的一胎補助二萬元的生育補助有關。鎮公所主秘朱鴻森表示,生育補助一胎兩萬元,生雙胞胎就有四萬元,只要夫妻其中一人設籍草屯鎮半年以上,就享有該福利,這對想生孩子的年輕夫妻多了誘因,因此也吸引年輕夫妻遷來草屯。

此外,市區和新庄里各有大樓最近完工交屋,房價在四百萬元以下到七百萬元,吸引在台中上班但買不起房子的年輕族群前來購屋,因此已交屋的屋主就會遷入戶籍,以便辦理自用住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