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陳建仁︰打國產疫苗無不適

2021/05/30 05:30

前副總統陳建仁強調,他和夫人都已參加國產疫苗臨床試驗,迄今沒任何不適。(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苗已成國際間抗疫重要戰備物資,國產疫苗力拚七月取得緊急授權上市施打。但外界質疑,國產疫苗只做兩期臨床試驗就上市,是否有安全疑慮。前副總統陳建仁強調,他和夫人都已參加國產疫苗臨床試驗,迄今沒任何不適,未來國產疫苗生產到兩千萬劑供國民使用,應不是問題。

有專家指出,國際不少疫苗是經二期臨床先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開打,國內高端、聯亞二期試驗收案都逾四千人、高於過去疫苗二期,是採用二、三期混合試驗策略,以驗證效力。

目前國產疫苗高端、聯亞都已進入二期臨床的尾聲,預計六月向衛福部申請EUA。陳建仁指,台灣疫苗採購政策是「雙管齊下」,除採購AZ、莫德納等國際疫苗,也重視國內生產量能,未來Covid-19疫情若「流感化」,台灣擁有自製疫苗的能力,才有應對空間。

陳建仁說,目前兩款國產疫苗是屬讓細胞產生抗體的重組蛋白疫苗,和mRNA疫苗相比製程較長,這是台灣會較晚進入臨床試驗的主因,但施打後的不良反應數據則較低。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過去疫苗上市前要取得三期臨床測試,測試人數在一期僅需幾十人,二期臨床幾百人決定劑量,三期臨床約幾千人來驗證效果。台灣之前因本土幾乎沒疫情,國產疫苗採用二、三期混合策略,高端、聯亞二期收案都超過四千人,已考慮到驗證效力。

邱南昌表示,現在國際不少疫苗經二期臨床就先取得EUA開打,加上很多疫苗不一定取得所有國家許可,WHO打算擬定抗體濃度譜來看疫苗效能,國產疫苗可望更進一步取得國際認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