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流標兩年》台鐵支線景觀列車 改買柴聯車

2020/06/28 05:30

台鐵六十輛支線環保節能客車,台鐵局將改為四輛一組的柴聯車,打造為支線景觀列車,目標今年底前完成招標。圖為台東太麻里站周邊風光。(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六十輛支線環保節能客車,已逾兩年無法順利招標,台鐵局將改為四輛一組的柴聯車,打造為支線景觀列車。

目標年底前完成招標

台鐵局表示,六十輛支線景觀列車採購經費為五十七億元,將以各支線特色打造車輛外觀,目標今年底前完成招標,「二○二二鐵道觀光旅遊年」推出首組支線景觀列車。

台鐵車輛整體購置及汰換計畫,包含五百二十輛通勤電聯車、六百輛城際電聯車、百餘輛機車頭等,皆順利招標。通勤電聯車由韓國Hyundai Rotem公司得標,首批兩組共二十輛車已組裝完成,原定今年六月二十六日交車,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缺乏原廠專業技師協助試車,將延至今年十月底交車;城際電聯車將延至明年三、四月交車。

至於支線環保客車,從二○一八年開始採最有利標方式辦理,但因無人投標,多次流(廢)標;開會決議從兩輛一組的油電混合客車,改為採購四輛一組的柴聯車,但要求引擎符合最新環保法規。

主打餐飲+大片觀景窗

台鐵局表示,四輛一組後,車頭能採流線型設計,駕駛室內空間可更舒適。車輛將配合各不同支線的特色,像是平溪線天燈、內灣線客家特色、集集線木業等,打造專屬該支線的外觀。車輛內裝從通勤取向改為觀光取向,加入餐飲、遊憩等元素,讓旅客在車廂內也能享受觀光;第二就是將窗戶改為大片觀景窗,讓旅客欣賞窗外風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