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改善遠距教學問題!國高中生以行動取代抱怨 建立整合教育平台

2023/02/11 20:35

決選獲獎團隊「Lipoic來品一課」整合教育平台,左起為高三生Luminous、台北松山家商高三謝昇峰、高雄國三生菘菘、台中明道中學高一葉柏辰、台中明道中學高一林杰陞、評審SITCON學生計算機年會共同發起人黃一晉。(記者張維真攝)

〔記者張維真/台北報導〕每個人都有機會發揮自身所長、用行動改變社會!g0v零時小學校今(11)日舉辦2022-23專案孵化競賽決選日,期望社會大眾藉由開源協作的方式,透過專案解決生活、社會需求,內容涵蓋自主學習模式開發、居住正義討論、監督式民主等,其中不乏國高中利用課餘時間自發提案,盼共同解決社會問題。

來自高雄的國三生菘菘,在疫情間感受到遠距教學帶來不便,甚至可能影響學習成效,他希望「以行動取代抱怨」,自發建立「Lipoic來品一課」整合教育平台,隨後透過社群網路結識台中明道中學高一葉柏辰、台中明道中學高一林杰陞、台北松山家商高三謝昇峰、高三生Luminous,利用課餘時間自主學習寫程式,專案進行約1年,希望改善使用遠距教學軟體的問題,並整合師生班级管理與溝通、視訊上課、筆記系統、試題庫等功能,盼未來能與政府合作,推動數位教育、智慧教育,讓社會大眾透過虛實整合課程多元學習。

另外,Rentea社群提案人ddio、PN說,台灣租屋市場長期以來缺乏以租屋者為思考模式,因此提出「長租剛好 - 永續租屋模式的市場研究」專案,希望可以藉由社群讓租屋者與房東合作,並讓租屋者有機會親自打造理想中的租屋環境,而後續的費用則是和房東協調,提供房客可以負擔、長租,同時亦兼顧房東權益、老屋維護等。ddio提到,台灣各地租屋性質差異大,未來希望先以雙北為主,以此驗證該提案模式是否市場需求。

「平安走路許願帳戶-行人改善空間」團隊則是由高中教師、工程師共同設計平台,提案代表人韓中梅說明,台灣有許多道路設計、管理不良,加上多數用路人優先考慮個人方便、搶快,造成其他用路人困擾,因此號召全台灣公民拍照上傳,彙整關於需要改善的地點,短短30天內就已有近千位公民參與,並拍攝1700張照片回饋待改善的行人空間。此外,該提案亦結合學校課程,引導學生實踐公民行動,解決人行道、行人安全議題。希望未來可以提供公部門盤點須優先改善的交通風險、事故發生的熱點,透過全民合作的力量,積極改善道路硬體設施、相關管理制度。

零時小學校專案經理林怡廷指出,這次共有10組團隊經過激烈的初選階段入圍決選,提案內容包括改善造距教學、利用Minecraft RPG學歷史、參考書推薦平台、二手書交換平台、大學課程搜尋資料庫、改善行人空間、開源找屋平台、藉互動式出題與臉部辨識提升學生學習效果、尋找學習夥伴、開發投票工具等。

最後決選獲獎團隊則為「Lipoic 來品一課」、「UniCourse 大學課程搜尋資料庫」、「平安走路許願帳戶–行人空間改善」、「長租剛好 - 永續租屋模式的市場研究」、「參考書推薦平台」等。

林怡廷說明,這次決選10組團隊中有6組是由22歲以下的學生提案,她談到該競賽舉辦至今已3年來,發現22歲以下參與競賽的學生比例,在今年成長至65%,提案完成度也大幅提升。她認為,數位原生世代的孩子藉由專案進行,實踐108課綱所提倡的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並以此培養團隊領導、溝通合作、專案管理等能力。

g0v零時小學校舉辦2022-23專案孵化競賽決選日,期望社會大眾開源協作,透過專案解決生活、社會需求。(記者張維真攝)

決選獲獎團隊「長租剛好 - 永續租屋模式的市場研究」,左起為提案人PN、ddio、評審台南新芽協會理事嚴婉玲。(記者張維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