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選後跳票?新竹市今年學區劃分未更動 關埔地區家長炸鍋

2023/02/03 14:24

選前承諾、選後跳票?新竹市今年學區劃分仍維持以往未更動,導致關埔地區家長炸鍋跳腳開罵。圖為新竹市長高虹安去年市長選舉前承諾教育團體會以就近入學為原則情形。(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選前承諾、選後跳票?新竹市長高虹安選前承諾關埔地區家長將優先以「就近入學」做為學區重劃原則,但昨召開的學區劃分協調會卻維持與往年相同的學區劃分,讓關埔地區家長在網路群組炸鍋跳腳,痛批政治人物選前騙選票,選後就推說要尊重家長自由選擇權。教育處表示,由於2月底前要確定總量管制學校的學區劃分,且為納入更多元聲音,已在籌辦第二場較大型的公聽會,會聽取更多家長聲音再通盤考量。

教育處強調,學區重劃茲事體大,將會再聽取更多元的聲音,且學區劃分很難在短時間滿足所有家長的期待與意見,教育處已在籌辦第二場的公聽會,會採取線上直播或發問、表述機會,廣納各界各區不同聲音,讓教育更多元,並達到教育均質化目標。

新竹市府1日召開學區劃分說明會,其中關注「就近入學」議題的關埔地區家長原本期待今年學區劃分能將光武國中的學區範圍劃小些,以符合「就近入學」目標,不過,說明會中僅把光武國中與新科國中緊鄰的埔頂里16鄰、17鄰、23-25鄰的住戶劃為「共同學區」,其他則維持原先的學區劃分,讓想進光武國中的關埔地區家長氣得跳腳,直呼新上任的市長高虹安依然漠視孩子「就近入學」的需求,選前的承諾,選後直接跳票,不少家長更在網路群組炸鍋開罵。

光武國中校長黃信騰表示,今年學校仍需採總量管制,但班級數已從14班增加2班到16班、每班30人,共可招收480名國一新生,但學區範圍內的小六畢業生預估會有800多人,屆時依然無法滿足所有學生都能順利入學,目前學校總量管制設籍年限已到需設籍至少9年才有機會進光武就讀。

不過,接下來學校會增建有21間教室的新教學大樓,2年後可望提高到招收20班的新生數,可紓緩光武國中的新生壓力。

此外,教育處表示,今年竹市實施總量管制學校國小有關埔和三民。國中則有光武、培英和竹光。其中關埔國小新生已報教育部國教署維持每班35人的上限,總量管制學校預計3月18日登記,4月18日報到,一般學校則5月6日報到。

圖為今年仍需總量管制的關埔國小。(記者洪美秀攝)

圖為今年仍要實施總量管制的三民國小。(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