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鐵特仕車今抵台 目標明年春節投入營運

2022/11/06 12:46

台鐵特仕車今抵台,目標明年春節投入營運,可提供包車及團體旅遊列車。(圖:台鐵局提供)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首列EMU3000型特仕車今(6)日抵台,於花蓮港卸船完畢,後續將進行一系列測試,目標明年春節投入營運;台鐵以EMU500區間車改造的「海風號」及「山嵐號」,也已完成車廂改造評選會議,目標明年底前可正式推出,帶民眾欣賞海線風光及花東縱谷之美。

原本定位要做觀光列車的EMU3000型特仕車,現在將由台鐵自行營運,不會委外給旅行社經營。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表示,因為EMU3000型的座位數較多,有538個座位,希望它能兼具假期疏運、觀光列車功能,除開行團體旅遊列車之外,也提供民眾、商務人士、旅行社申請包車;相較於現行主要僅車齡較大的莒光號提供包車服務來說,許多人都非常關注特仕車何時能投入營運,包車的詢問度非常高。

台鐵局指出,特仕車與一般列車在外觀上最顯著的不同,就是車身邊條並非先前所見的紅色或綠色邊條,而是由紅、藍、綠、黃等4色混搭,以呈現日籍設計師眼中的台灣特色,熱情(紅色)、知性(藍色)、靜謐(綠色)與豐饒(黃色)。此外,特仕車在車廂內部做了設計調整,將第六車商務車廂調整為全車標準座椅配置,並新增典雅的吧臺(bar counter),販售零食、點心;另外,特仕車全車採用目前商務車座椅配色與車內裝潢,讓所有旅客一上車即可感受到特仕車與標準列車不同的美感與別致,增添旅途中悠閒體驗與舒適性。

台鐵局機務處長陳詩本表示,接下來交車的4組EMU3000型都會是特仕車,今年底前有2組至3組能交車,第4組明年上半年可交付完畢;他的座位數與一般EMU3000型相同,都是538個座位,雖然六車的車廂新增了吧檯,不過該車原本是商務車廂採2+1排的座位配置,特仕車改為2+2排,所以座位數並沒有減少。

特仕車4組編組運用,台鐵初步規劃要替換現行PP自強號樹林-花蓮一往復車次、做為過往7174次樹林-花蓮、8182次樹林-台東團體列車應用(不限制可購買團體票張數)、以及提供民眾包車服務,像是地方政府連假若要包特仕車做為返鄉、返工專列都非常歡迎。

台鐵局附業營運中心總經理陳文川表示,雖然特仕車不會承包給旅行社做觀光列車使用,不過最近剛開完海風號、山嵐號車廂改造評選會議,準備著手進行列車改造,最快明年底就能推出。這兩列車營運定位以輕奢小旅行為主,海風號將走西部海線路段,預計行駛竹南-彰化區間,體驗沿線5座木造歷史特色車站,欣賞海線風光、夕陽、風車等;山嵐號行駛東部縱谷路段玉里-台東,欣賞花東四季變化的稻田之美、原住民文化等。兩列車都定位為2小時100公里以內的輕旅行,這部分就會委託給旅行社經營。

台鐵特仕車今抵台,目標明年春節投入營運,可提供包車及團體旅遊列車。(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特仕車今抵台,目標明年春節投入營運,可提供包車及團體旅遊列車。(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特仕車今抵台,有車廂改裝吧檯,可提供包車及團體旅遊列車。(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特仕車今抵台,有車廂改裝成吧檯,可提供包車及團體旅遊列車。(圖:台鐵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