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成立中區原青創業生態圈

2022/08/01 10:00

來唄農產行銷有限公司推展原鄉部落的風土味藝伎咖啡。(暨大提供)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今天(1日)是原住民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特別與中部9所國立大學創業育成中心、中彰投苗4縣市政府及地方青年培力產業發展相關單位,成立「中區原青創業生態圈」,透過資源共享、價值共創與合作共榮,為原住民青年創業圓夢助一臂之力。

暨大表示,為協助原住民青年創業,特別整合中部地區產官學界資源,今天成立「中區青創業生態圈」,並在8月12日舉行簽署儀式,並舉辦「原青創業與青年培力交流論壇」,針對原住民族青年創業資源宣傳、教育部U-start 原漾計畫、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計畫)、地方產業經營,同時進行原青創業經驗分享,與執行青年培力工作站之青年進行對談,討論青年培力及地方創生相關議題,促使產官學界在原青創業更緊密合作。

暨大創業育成中心主任黃裕智指出,暨大已成立原住民專班多年,課程兼具學術與實務,去年原住民學生創業團隊「來唄農產行銷有限公司」即是由原專班學生所組成,推廣台灣原鄕生產的咖啡豆,並以打造專屬於原鄉部落的風土味藝伎(Terroir Geisha)咖啡為目標,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2020年U-strart原漾計畫第1、2階段創業獎金合計110萬元。

另一團隊「浮嶼工作室」也是原專班畢業生組成,具有專業的立槳教練資格,團隊希望使用立槳這項載具於水上進行文化導覽,並透過教練證照班的開設廣招邵族青年,鼓勵原鄉部落的青年返鄉就業或創業,共同活化部落文化,團隊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2022年U-strart原漾計畫第1階段創業獎金50萬元,將於9月成立公司並申請第2階段計畫。

浮嶼工作室在日月潭開展SUP立槳創業計畫。(暨大提供)

「中區青創業生態圈」將在8月12日舉行簽署儀式,並舉辦「原青創業與青年培力交流論壇」。(暨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