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毒品減害研究 國衛院:初犯率間可能出現「犯罪轉移」現象

2022/05/30 12:57

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陳為堅率領跨機構團隊,進一步分析減害計畫上路一年後的毒品初犯率,研究發現,海洛因的初犯率明顯下降,不過卻未改變其他毒品像是甲基安非他命與愷他命的初犯率增加趨勢。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在2006年推動「全國減害計畫」,有效減少靜脈注射海洛因者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感染率。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陳為堅率領跨機構團隊,進一步分析減害計畫上路一年後的毒品初犯率,研究發現,海洛因的初犯率明顯下降,不過卻未改變其他毒品像是甲基安非他命與愷他命的初犯率增加趨勢,顯示不同非法藥物初犯率彼此間可能出現「犯罪轉移 (crime displacement)」。

陳為堅說明,台灣曾在2004年爆發一波監所靜脈注射毒品受刑人感染HIV的疫情,政府2006年起開始在全國推行減害計畫,三管齊下的減害計畫,包括擴大原有的育生教育、針具交換的清潔級美沙冬替代療法。減害計畫上路後,靜脈注射毒癮者佔新通報HIV感染者比率自2005年最高點71.6%後開始下降,2006年、2007年佔比分別為63%、38.4%降幅明顯,至2010年佔比僅剩下6.5%,已不到一成。

然而統計也發現,在減害計畫實施後的前三年,海洛因的驗出率並沒有下降。陳為堅認為,可能的原因是尿檢報告中未能區分初犯者與再犯者,再犯者可能成癮已深,無法停止用毒導致被捕機率增加,因此促使他投入初犯者的研究。

究竟要如何從海量的資量揪出初犯者?陳為堅指出,團隊就以內政部警政署「三、四級毒品行政裁罰系統」、「刑案紀錄表處理系統」及法務部「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案件管理系統」等三大資料庫為主體,在去識別化的資料中清理出每年各種毒品使用的初犯者,由於資料龐雜,必須透過繁複謹慎的程式協助,例如毒品犯在資料庫中第一次出現的年份即歸類為該年度初犯,再使用間斷時間序列分析來評估不同年度的初犯率。

研究結果發現,在2001年至2017年間,三種最常見非法藥物海洛因、甲基安非他命、與搖頭丸中,只有海洛因的初犯率在減害計畫實施前後產生統計上的顯著下降,降幅為每10萬人22.37名初犯者。此外研究結果也顯示,減害計畫並未改變甲基安非他命初犯率在這段期間的逐年增加趨勢,也未改變搖頭丸初犯率在這段期間的逐年減少趨勢。

陳為堅表示,此研究主要的發現是,減害計畫除達成原本目的更有擴散效應,也就是除了減少注射毒品成癮者感染HIV的發生率,也加速海洛因初犯率的下降。不過,海洛因初犯率下降效應,卻被甲基安非他命與愷他命的增加而抵銷。

國衛院今(30日)召開記者會分享陳為堅團隊的研究成果。心口司長諶立中提到,國內海洛因使用者以成年人居多,甲基安非他命與愷他命則是以青少年使用較多,除了犯罪轉移現象,吸菸是許多成癮物質的敲門磚,也應是落實減害的基本功。陳為堅也提到,為減輕其他毒品的危害,國衛院目前從強化毒防個管師的專業能力及推動成癮臨床與基礎雙軌研究醫師制度著手,引進美國《通用成癮治療課程》進行台灣版編制,目前也已成功招募2位醫師,盼培育高階成癮防治人才。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國衛院今(30日)召開記者會分享陳為堅團隊的研究成果,心理司司長諶立中、國衛院神醫中心主任陳為堅、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左至右)(記者邱芷柔攝)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在2006年推動「全國減害計畫」,有效減少靜脈注射海洛因者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感染率,陳為堅率領跨機構團隊進一步分析減害計畫上路一年後的毒品初犯率,研究發現海洛因的初犯率明顯下降,不過不同非法藥物初犯率彼此間可能出現「犯罪轉移 (crime displacement)」。 (國衛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