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北泰雅藝術家尤幹尤勞遠赴屏東開展 歌手父親古調祝福

2022/03/19 18:12

《11、18、28》今天開幕。(原文發中心提供)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來自新北市烏來部落的泰雅族藝術家Yukan Yulaw(尤幹尤勞),是當代原住民青年中以裝置與編織創作的藝術家,今年他的創作成為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簡稱原發中心)的主題展覽,今天他的《11、18、28》個展,於園區內的八角樓盛大開幕,歌手父親尤勞尤幹以泰雅語古調祝褔孩子開展順利,並為展覽揭序。

《11、18、28》的個展中,使用的媒材多元,包含影像、傳統薯榔染、以及使用「帆布」當作素材,並為園區帶來全新的大型裝置作品,不僅有尤幹尤勞觀察弟弟「Batu」的生命故事後,敘述出原住民青年在各年齡階段所發生的認同轉折,更隱含當代原住民的認同形塑,透過創新觀點創作,同時追尋自我認同的深層思考。

原發中心主任曾智勇表示,園區35年來見證許多原住民各族的改變與成長,本屆特展由新銳藝術家帶來新氣象,尤其是原住民族的不同世代、不同經驗的獨特重要性,」;到場觀禮的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則指出,希望兩單位未來可以有更多的合作機會,提供原住民藝術文化及教育有嶄新的一頁。

原文發中心表示,展場內分為3展區,A區從知名導演鄭文堂的作品《風中的小米田》為文本,闡述batu在11歲左右對於文化認同的萌芽階段,利用帆布編織而成的巨大的網,猶如認同尚在建構的一種心境。B區利用傳統泰雅的薯榔染,吊掛100件傳統方衣垂掛在展間,影射一種身份上的疊影,同時透過物件置入在展場各個角落,及五個錄像作品談論Batu的方式,讓觀者只能藉著零碎的訊息,去拼湊這個人的形象,以隱喻社會下的原民形象其實是模糊且斷裂的。

尤幹尤勞介紹時指出,C區則呈現青年時期的batu的錄像作品,透過主角Batu傳唱泰雅古調的輕鬆沉穩態度吸引觀眾,並透過影音的傳達,讓觀者心領神會宛如在山中的gaga神性,氣氛相當和諧且空靈。

原文發中心說,《11、18、28》展期自3月19日至5月20日止,展館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

《11、18、28》今天開幕。(原文發中心提供)

《11、18、28》今天開幕,圖中為原文發中心主任曾智勇。(原文發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