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獨家》新創舉!機車汰舊買電動車可獲「碳權」 最快元旦上路

2021/12/18 06:39

環保署擬給予淘汰老舊燃油機車、新購電動機車者碳權,最快明年元旦上路。(記者羅綺攝)

首次上稿 01:54
更新時間 06:3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全球進入低碳時代,在這波減碳浪潮中,台灣正緊鑼密鼓的規劃2050年淨零碳排的減碳路徑,未來碳排放量不但要斤斤計較,「碳權」更能成為交易項目。環保署表示,未來民眾淘汰老舊燃油機車、新購電動機車,可獲配碳排放權(碳權),最快明年元旦上路。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現行低污染車輛補助將於年底截止,明年起淘汰老舊的1至4期燃油機車,每輛可獲2000元補助。為因應全球減碳趨勢,環保署研議擬給予機車汰舊換新一個單位的「碳權」,未來民眾可於碳交易平台販售。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表示,在台灣的減碳藍圖中,不只機車,包括公車、捷運系統、公共自行車等,整個移動污染源都一同納入規劃,朝向移動車服務(MaaS)發展,並會以多項配套措施,鼓勵民眾選擇碳排放低且便捷的移動方式。

過去2年環保署基於「油電平權」,開放7期燃油機車汰舊換新補助;據統計,去年環保署共補助換購18萬輛燃油機車、2.8萬輛電動機車,燃油機車補助金額逾9億元,是電動機車的近7倍,但因燃油機車碳排比電動機車多,遭外界批評是「減碳大走回頭路」。

現行機車汰舊換新補助政策於今年底結束,蔡鴻德說,明年機車汰舊與換新併行,除先前已經公布明年起汰舊機車可獲得2000元補助,新購想是汰舊後換新電動機車擬給予一個單位的「碳權」憑證,未來可用於碳交易。目的是鼓勵民眾汰舊換新,改善空污,降低碳排放,因此新購而非汰舊換新者,則不配發「碳權」。

至於如何進行碳交易?蔡鴻德說,初步想法是建置一個碳交易平台,讓取得碳權的車主,以及需要取得碳排抵換的企業,到平台上去交易。

此外,電動車業者也可以是碳權的收購者,「前提是提出的條件要夠優」,但他強調,還是希望讓真正需要抵換碳排放的業者去做交易;至於價格怎麼訂,目前仍在研議中。

至於一個單位的碳權價格多少?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目前環保署仍在精算中,尚未到達最後定案的階段,不過希望明年元旦開始實施,若延後公布,也會溯及既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