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黃昆輝教育基金會調查 4成大學生「懷疑讀大學的價值」

2021/11/27 10:55

黃昆輝指出,有40.4%受訪大學生「懷疑讀大學的價值」。(資料照)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發布與大學生相關的民調結果,74.1%受訪大學生同意「大學所讀科系符合興趣」,75.7認為「所讀科系符合能力」 ,但有40.4%受訪大學生「懷疑讀大學的價值」, 39.5%「對大學畢業後的前途不樂觀」 ;認為最重要的3項人生目標,有滿意的工作72%,但選擇「成為有錢人(36.9%)」比「對社會有貢獻(29.5%)」更多。

黃昆輝表示,高等教育是國家競爭力主要來源,大學生是國家重要人力資源,國人關注大學生的學習情形、生活狀況及對畢業後的想法,基金會因此舉辦對大學生的系列民調,增進對大學生的了解,提供大學生需要的協助。

黃昆輝也表示,調查顯示大學生畢業後最想就業(46.2%),其次是國內進修(18.3%)、國外進修(13.3%);而未來找工作的理想條件(複選),依序為有合理的待遇與福利(71.7%)、有適當的工作保障(46.4%)、符合所學專長(34.5%)及工作有發展潛力(26.7%),顯示大學生畢業「先找到工作再說」,講求實際。

此外,黃昆輝指出,有40.4%受訪大學生「懷疑讀大學的價值」,高教原有促進向上流動及改善家庭的功能,但大學此功能弱化許多,大學畢業後的工作未必盡如理想等,可能讓大學生懷疑讀大學的價值,科大生高於一般大學生,數理資工又高於人文及生科,值得關注。

調查諮詢小組召集人郭生玉說明,基金會前次調查大學生的學習狀態,今日公布「大學生的自我省思、理想與抱負調查」則是了解生涯規畫,兩次採用同一份網路問卷調查,在校大學生的有效樣本共6381人具代表性,他也提醒注意,仍有4分之1大學生認為所讀科系不符興趣或能力,代表多元入學制度、高中升學輔導及大學轉系彈性待精進。

基金會調查諮詢小組委員馮清皇說明,受訪學生認為最重要的3項人生目標,依比率高低為:有自己滿意的工作(72%)、有充實精神生活(67.2%)、有幸福家庭(62.8%)、成為有錢人(36.9%)、對社會有貢獻(29.5%)、成為有權力的人(9.7%)。

考選部政次李隆盛對調查結果表示,大學教育品質應多管齊下提高,教育部公布大學校院資訊應增列重要成果,例如畢業生就業率、國考及格率、平均薪酬等,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加速世界變化,未來需要靈活應變、有自信、愛成長、肯助人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