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打高端入境美國行不通 陳時中:盡快請專家研議混打可能性

2021/11/03 13:21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在立院備詢。(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美國即將對完整接種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或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疫苗的外籍旅客解除旅遊限制,開放陸地邊界與搭機入境,11月8日起生效,但高端疫苗不在其中。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表示,美國政策越來越明確,會於一、兩週內請專家研議接種高端民眾混打其他疫苗的可能性。

美國11月8日上路的新制,要求入境的外籍旅客必須完整接種美國FDA、WHO認證疫苗,包含莫德納、BNT、嬌生、AZ、中國國藥、科興疫苗;混打兩劑疫苗也會被視為完整接種。

不過,消息一出,外界持續關注是否會影響國內接種高端疫苗民眾出入美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曾多次說明,外交部密切與美方協調,協助高端疫苗取得認可,期盼讓國人可順利赴美。

今日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包含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均質詢相關問題,陳時中坦言,目前跟美國溝通後,這個政策越來越明確,會請專家研議已接種高端疫苗者混打其他疫苗的可能性,預計這一、兩週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就會召開會議,開完後將公布討論結果。

陳時中指出,這個情況算是比較緊急,目前高端疫苗混打臨床試驗尚未完成,會由專家意見、國外資料評估次單位蛋白疫苗與其他疫苗混打的安全度。

洪孟楷提出,若是第一劑打高端疫苗,第二、三劑接種國際認證疫苗,或是前兩劑打高端,三、四劑打國際認證疫苗,這樣可以入境美國嗎?陳時中回應,依照美國的政策,沒有錯,可以入境,只要有完整接種核可疫苗即可。

洪孟楷也關注第三劑疫苗為何只採購莫德納疫苗?陳時中說明,AZ、BNT都有在談,目前目標是兩劑都打一樣的人,萬一要打第三劑,一定會有同樣的疫苗讓他們選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