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業者拿鳳梨輸中紙箱給銷日商致誤會 外銷商喊冤

2021/04/05 11:21

我國鳳梨自3月起遭中國禁止進口後,銷往日本的數量增加。(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無預警自3月起禁我國鳳梨進口,我國積極拓展其他外銷通路,銷往日本的鳳梨較往年增加2倍,但本報接獲讀者來訊,在電商平台發現有中國蔬果商「鑫金鷺」名稱包裝紙箱的鳳梨上架販售,擔憂疑為中國貨假台灣貨,農委會國際處今(5日)表示,經查為果農因近來紙箱供貨緊張,就拿過去出貨給中國的紙箱來包裝,才造成誤會,這幾天會再找業者開會研議作法。

農委會︰紙箱短缺所致 籲勿拿鳳梨輸中紙箱給銷日商

有外銷業者指出近來頻傳中國鳳梨假冒台灣鳳梨,在日本刻意用低價搶市,導致台灣業者也只能削價跟進,有業者在網路平台販售中貼出的鳳梨紙箱包裝照片中,紙箱名稱的廠牌經查為廈門最大蔬果商「鑫金鷺」,另因中國生鮮鳳梨於去年開始輸入至日本,引發外銷業者憂心,報導披露後,該家貼出「鑫金鷺」紙箱照片的外銷商「株式會社Your shop」來訊表示,該家商社採買的為屏東出產的鳳梨,並非中國鳳梨,也說確實有遇到一些黑心中國商人破壞市場,並且有在電商平台檢舉,他表示當初平台會貼出該張照片,是當初該公司在日本提供消費者預購時。向屏東當地的包裝廠索取的照片,該家廠商說,一開始出貨給日本民眾時,因紙箱印製不及,有部分紙箱包裝是採用農民提供的紙箱,再貼上公司名稱貼紙,後來紙箱印好後,就採用該公司的紙箱,強調該公司並未用「鑫金鷺」紙箱來出貨給消費者。

農委會於4月1日接到訊息後,當時表示有聽說類似消息,但也不排除是因近來紙箱短缺、台灣合作社拿過去出口給中國的紙箱來包裝的可能性;今記者再度致電農委會詢問最新情況,農委會國際處表示,經查是農民因近來紙箱供貨緊張以及認為能用的紙箱丟掉可惜等原因,因此才拿過去出貨給中國的紙箱來包裝,並說會找相關業者研議,會要求未來出貨給他國的紙箱,不能再拿過去出貨給中國的紙箱包裝,以免造成誤解。

該公司株式會社Your shop表示,原刊載在店商平台的鑫金鷺紙箱包裝照片是屏東當地包裝廠提供,當初該公司採買的前幾批鳳梨因紙箱印刷不及,暫用該紙箱,並貼上貼紙。(圖由株式會社Your shop提供)

株式會社Your shop表示,後來出貨給日本的鳳梨紙箱包裝都為該公司自行印製。(圖由株式會社Your shop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