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93歲韓戰老兵重返澎湖自由塔 述說70年前歷史

2021/01/23 12:50

韓戰老兵梅小生,在一二三自由日重返自由塔。(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今日是123自由日,對於台灣新一代年輕人而言相當陌生,形成被遺忘的歷史!衛生福利部老人之家主任莊華州,今日帶領高齡93歲的韓戰老兵梅小生重返自由塔,不僅是對於其個人戎馬生涯的紀念,更希望喚起世人塵封已久的回憶。

位在馬公北辰市場要衢的自由塔,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1950年南北韓爆發戰爭,歷時3年,簽訂停戰協議。韓戰結束後有2萬多名戰俘,其中400多人返回中國,1萬4000多人投奔自由陣線。1954年,澎湖縣各界青年響應123自由日,發表運動宣言,並募款興建自由塔紀念。

5年前公告為澎湖歷史建築的自由塔,矗立在馬公市中華路,歷經66年歲月洗禮,塔頂的泥塑徽章及字體損壞,塔身也有龜裂跡象。自由塔見證韓戰歷史,且是全台唯一與韓戰相關的紀念性建築,具有歷史文化意義,去年才由文化局重修完成,並盛大舉行揭牌啟用儀式,但卻未邀請參與戰爭歷史人物出席,留下遺憾。

衛生福利部老人之家主任莊華州為彌補這個遺憾,今日在123自由日,邀請韓戰老兵梅小生重返自由塔講述歷史,16歲在老家中國江蘇句容縣被拉伕,投入韓戰,在釜山戰役被俘虜,自願隨軍來台,右臂刻有反共抗俄、左臂則有滅共救民字樣,雙胸刻有黨旗與國旗圖樣,都是當年歷史的見證,彰顯123自由日的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