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老人互助會「活著白繳死後領嘸」? 議員促中市府訂條例把關

2020/12/04 12:32

中市議員質疑老人互助會「活著白繳死後領嘸」,要求市府制訂自治條例把關。(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王立任接獲民眾投訴,指每月幫父母繳8千元老人互助會費12年,因負擔沈重萌生退意,竟被告知不能退出,否則已繳的百萬會費將付諸流水,讓民眾傻眼,王立任指出,甚至有人在老人互助會繳費10多年,長輩過世已2年還領不到錢,「活著白繳死後領嘸」,要求市府速訂自治條例強力監督,確保老人會員權益。

民眾向王立任陳情指出,當年長輩不想讓晚輩負擔喪葬費用而加入互助會,12年來每月幫雙親繳8000元會費,但隨自己有房貸及教養子女負擔沈重下,向老人互助費提出不續繳費,卻被告知若停繳之前付費百萬將「歸零」,讓民眾進退不得,只好被迫續繳。

王立任指出,老人互助會發展迄今,在民眾保險觀念提高下,參與互助會的人數愈來愈少,有的老人互助會根本「入不敷出」,「有人交錢10多年,但過世兩年的家屬還在排隊等領錢」,等於「活著白繳死後領嘸」,會員權益無從保障。

市議員何敏誠、賴佳微、黃守達說,老人互助會原本立意良善,但發展多年來頻出問題,要求市府儘速訂自治條例規範,提供罰則法源依據,保障互助會員。

市議員林祈烽抨擊,老人互助會問題由來已久,但多年來只見地方和中央互踢皮球,要求市府趕快清查,不要讓受害老人求救無門,阻止吸金歪風。

王立任要求市府拿出魄力,全力監督台中市的老人互助會,正視老人互助會面臨的財務危機,不要衍生出更多受害者。

台中市社會局長彭懷真指出,積極尋求規範老人互助會辦法;社會局另指出,在中央未立法明文規範前,此類互助行為屬私法契約關係,如民眾認為權益遭受侵害,應循民事、刑事救濟管道。

社會局依目前唯一的管理依據「內政部輔導社會團體往生互助事項處理原則」,每年委託會計師進行行政查核,督促缺失事項改善,針對查核缺失均會要求改善;如果查核的老人會出現給付延後、給付打折、入會年齡提高等情形,社會局會提醒民眾預為因應,並研議預警機制可行性。

社會局再次呼籲民眾,加入往生互助會屬有風險的契約行為,加入前應詳閱契約書內容及給付相關之權利義務,並審慎評估,民眾與互助會若有糾紛,應檢具相關證明循法律途徑,聲請司法機關依法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