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花蓮七星潭淪臭臭潭 事業、生活廢污水排放惹禍

2020/11/09 13:48

花蓮縣七星潭海岸風景特定區海水潔淨蔚藍,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海景令人著迷,每年吸引100多萬人次造訪,未料鄰近大排水溝附近的景區臭氣沖天,禍首源自事業、生活廢污水排放,影響生態環境。 (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七星潭海岸風景特定區海水潔淨蔚藍,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海景令人著迷,每年吸引100多萬人次造訪,未料鄰近大排水溝附近的景區臭氣沖天,禍首源自事業、生活廢污水排放,遊客批已淪為「臭臭潭」。

民進黨籍縣議員黃振富今質詢時,要求縣府限期改善,並應設置污水處理系統一勞永逸,降低環境污染。縣府回應,已清淤並輔導住戶、餐廳業者油水分離,後續會進行相關排水設施改善計劃。

黃振富說,當地大排水溝污水近期大增,經查發現不僅有生活廢污水,還有來自美崙工業區的事業廢污水,未經處理就直接排入大海,「實在不可思議」,嚴重影響近海水質,加上溝內臭氣衝天且看得到污染情形,不僅附近住戶抱怨,就連遊客也看不下去,惡臭實在難聞。

他說,定期清淤已非治本方法,而是要儘速建置污水處理系統,並把設置計畫納入大花蓮都市計畫內,短期進行地毯式檢視,並找到解決方式處理生活廢水而不要直接入海,工業區的事業廢水則應透過污水系統處理後再排放。

花蓮縣長徐榛蔚答詢時說,七星潭周邊包括新城北埔已納入大花蓮計畫,針對美崙工業區的污水處理,將透過經濟部進行評估是否需要建置污水處理中心,關於家庭生活廢水,則朝鯉魚潭污水改善計畫著手。

花蓮縣環保局代理局長饒慶龍補充,七星潭大排的污水,包括生活及事業廢水,目前已輔導周邊7家飯店、餐廳業者裝設油水分離器,並連辦4場油水分離、生活污水減量說明會,找到廢棄污水排放源頭後加強稽查及清淤。

花蓮縣府建設處長鄧子榆說,鯉魚潭生活污水設施透過截流過濾系統進行改善,因七星潭也與社區同樣密不可分,可比照鯉魚潭污水改善計畫,優化後建置相關設施,改善風景區內的污水問題,至於經費及作法將會進一步研擬評估。

花蓮七星潭鄰近大排水溝附近的景區臭氣沖天,禍首源自事業、生活廢污水排放,溝內污染物一清二楚,遊客批已淪為「臭臭潭」。 (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七星潭排水溝因排放未經處理的污水,鄰近景區臭氣沖天。(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