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扎根原鄉20年 介惠「Run伴」禮納里

2020/10/17 15:28

參賽者通過終點完成健走活動。(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介惠基金會長期投入偏鄉長者照顧工作,今年扎根屏東縣原鄉20周年,今天特別在禮納里部落舉辦「RUN伴」活動,吸引近300位民眾參與,一起關注失智議題。

「RUN伴」不是馬拉松,卻有著馬拉松的精神,介惠執行長施欣錦說,RUN伴源自2011年日本法人認知症協會辦理的「RUN TOMO活動,起心動念想與失智者一起完成一件事,因此發起友善失智地方社區資源網絡的運動,「TOMO」意思是「伴」,因此在台灣稱為「RUN 伴」,強調陪伴對失智者的重要性。

介會基金會指出,今年與社團法人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共同主辦「2020RUN伴健走在屏東」,這也是RUN伴失智健走活動進入台灣4年以來,首次在屏東原鄉舉辦,報名參加健走的民眾中,80歲以上有13人,其中不乏高齡90歲的長輩,90分鐘的健走活動,讓爺爺奶奶在部落裡漫步、玩遊戲,完成健走者可獲頒伴跑證明及完賽禮。

基金會表示,20年來介惠為原鄉婦女提供照服員就業機會約200位,接受照顧服務的高齡長輩及身障者超過700位,原住民同仁比率占全體同仁約85%,不少人跟著介惠一起成長,活動中也展示介惠發展成果、宣導失智議題,同時透過市集活動、表演,凝聚在地長照與社區力量。

介惠執行長施欣錦陪伴長者在禮納里景觀步道健走。(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