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鐵盤點危險邊坡 17處將改善、25處裝設監控系統 111年底完成

2020/10/15 13:01

台鐵北迴線山側邊坡安全防護設施工程正進行施工作業。(圖:台鐵局提供)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全球氣候變遷加劇,極端氣候所造成威脅也趨明顯,發生瞬間大雨、強降雨等現象明顯增加,每逢暴雨沖刷鐵道就可能發生邊坡落石、土石流等狀況,台鐵局為降低邊坡災害潛勢及其鄰近鐵路受災風險,維護列車與乘客安全,正辦理高風險路段改善工程及建置預警系統。台鐵局表示,全線有17處明顯或疑似不穩定的邊坡,當中10處已於今年陸續開工改善,預計明年可竣工;其他7處辦理規劃設計中,預計110年開工並於111年底前完工。

國道3號基隆大埔段因邊坡地錨老化等因素,民國99年發生走山崩塌,土石淹沒高速公路釀4死;台鐵局環島路線中,許多路段都是穿山越嶺,103年宜蘭大里到龜山路段也發生落石掉落軌道,行駛中莒光號剎車不及撞上的意外事故,顯見維護軌道邊坡安全相當重要。台鐵局於108年完成全線邊坡檢測(長度約553公里),檢測結果有17處有明顯或疑似不穩定的邊坡需辦理改善工程,皆已著手規劃及開始施工進行改善作業。

除了可以透過工程改善的邊坡之外,還有25處易致災或脆弱路段邊坡,但因邊坡過高無法使用工程手段改善修復,預計會投入2.75億元,建置自動化邊坡告警系統,以人工智慧影像辨識方式,監控易致災或脆弱路段邊坡狀況,讓災害來臨之前,就能先讓列車知曉及時煞車,保障人、車安全。台鐵局表示,自動化告警系統現於林口線進行人工智慧影像辨識測試作業,已於9月底完成可靠度測試並開始進行設計作業,將於110年起於全台25處進行安裝作業,111年底前完工以提昇行車安全。

台東線瑞穗-三民間,正進行地錨邊坡改善工程。(圖:台鐵局提供)

集集線坡面崩塌整治工程。(圖:台鐵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