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香菇太空包變無煙炭 農剩料成為能源

2019/10/21 14:41

農試所、虎科大及台灣糖業協會等單位今天在古坑花卉中心展示氣化機、烘乾機處理後廢菇包、雞糞變無煙炭及有機肥。(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農試所、台灣糖業協會、國合會及虎尾科技大學今天在古坑花卉中心舉辦「循環農業多元價值技術研習暨示範觀摩」,有國內農企業及來自亞太地區20多位友好國家農業官員參加,現場展示雞糞高溫殺菌固化變有機肥及種植香菇的太空包變無煙炭。

雞糞的肥效很高,但使用生雞糞產生的臭味、孳生蚊蠅等環境污染問題,令人詬病;另用來栽種香菇、杏鮑菇等菇類的太空包後續處理令農民困擾。

虎科大動力機械工程系教授林世章指出,台灣這幾年積極推動循環農業多元利用技術,把農業剩餘與廢棄物資材再生利用,在多處農地大量進行田間施用,農民普遍反應效果很好。

林世章說,今天示範的2大重點,一是把稻草、竹子、廢菇包經氣化後變燃料棒,產生的熱能可以發電,也可用來烘乾農產品的熱能;第二是禽畜糞變經過特殊技術處理,殺死蟲蛹與雜草孢子固化後變成優質的有機肥。

林世章強調,農業能源自主利用未來是新農業,提升農民競爭力很重要的議題。

現場燃燒以廢菇包做成的無煙炭,無煙、無火,沒有污染問題,與會的友邦農業官員很有興趣。

以廢菇包氣化處理後的無煙炭,現場燃燒吸引與會者好奇。(記者黃淑莉攝)

經過高溫殺菌、固化處理雞糞變有機肥。(記者黃淑莉攝)

以廢菇包、稻草、蔗渣製成的燃料棒。(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