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3代都是藝術家 國藝獎得主撒古流家族首度聯展

2017/12/22 20:08

巴瓦瓦隆家族首次聯展,右起撒古流、許坤仲、磊勒丹、伊誕。(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甫獲第20屆國家文藝獎的屏東縣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至少從曾祖父時期起,家族世代幾乎都是藝術家;今年他與父親許坤仲、弟弟伊誕、兒子磊勒丹一家3代首次舉辦聯展,從傳統工藝、視覺平面、立體雕塑、多媒材、攝影到紀錄片,現於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展出至明年2月28日。

由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主辦的「Pakialalang裝飾的路」巴瓦瓦隆(Pavavalung)家族展,展出者包括文化部國定傳藝師許坤仲、第20屆國家文藝獎美術類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2017年世大運開幕式活力島嶼篇章紋砌刻畫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及獲第3屆台灣原住民族精實創業補助的磊勒丹.巴瓦瓦隆。

巴瓦瓦隆家族是北排灣族拉瓦爾群裡最具代表性的藝術與工藝世家之一,今年83歲的許坤仲精通傳統工藝禮刀、口鼻笛雕刻;撒古流從小耳濡目染,雖曾為籌弟妹學費當過水電工,最終還是回到藝術創作,從繪畫、雕刻,到近幾年嘗試的動畫,背後都有深刻的思考與哲學。

弟弟伊誕則以「紋砌刻畫」走出自我風格,今年世大運開幕式活力島嶼篇章,就採用他的作品;撒古流兒子磊勒丹今年27歲,繪畫、雕塑之餘,也投入金工等文創品的設計。

策展的伊誕說,展出除了記述生活故事、與自然環境互動等創作,也從生命的裝飾、空間的裝飾、心靈的裝飾以及文化的裝飾,多面向呈現藝術家們的思維,希望從一個家族的歷史脈絡,勾勒出原民藝術美學的構成。

展出包含傳統工藝禮刀、視覺平面作品、立體作品、多媒材創作裝置、攝影平面作品、紀錄片以及文件手稿等40餘件作品,詳情可上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官網查詢。

巴瓦瓦隆家族聯展。(記者羅欣貞攝)

撒古流的動畫。(記者羅欣貞翻攝)

磊勒丹與作品。(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