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惠來遺址 決列中市市定遺址 文化界與建商拔河

2006/05/04 06:00

中市府下旬公告遺址

〔記者周富美/台北報導〕經過近四年搶救,位於台中市「七期重劃區」精華地段的惠來遺址,三月底決定列為台中第一個市定遺址,但是市政府卻遲未公告,學者與環保團體希望保留現地作為遺址博物館,但地價高達十五億、面積廣達八千平方公尺的珍貴文化遺產,恐將難敵商業開發浪潮吞噬的命運。

民國九十一年五月,東海大學學生陳聖明,在台中市河南路與市政路交叉口的「七期重劃區」內,發現距今約三千年前的惠來遺址,四周被衣蝶百貨、新光三越百貨及老虎城等重要商圈,以及沐蘭、米堤等十多家汽車旅館包圍。

文化界籲設公園或博物館

台中市文化局日前邀請學者專家召開台中市遺址審議委員會,認為惠來遺址的文物豐富性、保存完整性及具同類型遺址數量的稀有性等均極具價值,決議將惠來遺址指定作「市級遺址」,市府預計五月下旬正式公告。完成公告之後,可進一步爭取為國定遺址,並籌設「遺址公園」或博物館。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昨日肯定台中市政府從善如流,但也批評台中市政府遲未公布這件「文化喜事」。何宗勳表示,惠來遺址具有成為國定遺址的潛力與條件,他欣聞惠來遺址已通過指定為市定遺址,但如果日後市政府仍缺乏完善規劃,恐怕仍有「遺址變廢墟」的隱憂。

負責探勘惠來遺址的科博館教授何傳坤表示,迄今共挖掘出二十一具完整的「俯身葬」骨骸,最早被發現、距今約一千三百年前的五歲「小來」,身高約九十九公分,目前已複製成蠟像模型供民眾參觀,其中還有珍貴的居住區、墓葬區、柱洞高腳屋區、古代垃圾堆等完整聚落。

何傳坤表示,若日後可在惠來遺址原地設立遺址博物館,可研製出一個有父母子女四口人的「惠來家庭」,站在博物館門口對遊客說「歡迎光臨」。

不過何傳坤憂心,市價高達十五億的惠來遺址,能否在商業開發與保存文化資產的拉鋸戰中保有一席之地?他期盼企業家共同投入,保存現地興建台灣第一座「遺址博物館」,傳承台灣珍貴的文化歷史記憶。


胡志強:中央買單 才能蓋博物館

〔記者張菁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都市發展與文化保存可以相輔相成,市府傾向興建一座具特色、文化意義、對七期重劃區發展有利的博物館,但前提是中央必須出錢購地,如果中央不肯幫忙,市府必須重新考慮。

文化局長黃國榮指出,指定遺址後有關遺址保存問題,目前已委請「十三行博物館」進行可行性評估中,包括可能推動博物館、遺址公園或與其他建築共構等方案,預計今年十月建議案將會出爐。

黃國榮指出,市府早在去年九月就決議該抵費地暫緩出售,在指定為市級遺址後,已暫停考古挖掘工作;但也向文建會爭取一百萬元經費,將先請建築師設計排水等維護工程,並規劃教學路線、教育設施,先開放遺址教育功能,預計暑假後重新開放。

黃國榮指出,遺址畢竟是全國人的文化瑰寶,市府希望能爭取讓遺址區升格成為國家級遺址,讓惠來遺址獲得更妥善規劃與保護。

胡志強表示,遺址若原地保存,市府將興建具特色、文化意義的文物館,可帶動觀光,也有助於七期重劃區發展,創造三贏局面,問題是「總要有人出錢買地」,他希望中央能負擔土地費用,工程費則由中央與地方各出一半。


「蓋蚊物館 影響房地產」

〔記者許國楨、張菁雅/台中報導〕惠來遺址可望原地保存,地方意見領袖看法兩極,有人認為應視出土文物是否具保存價值,再做規畫,否則博物館蓋好,沒有誘因吸引民眾,屆時又是養蚊子。

但也有人認為號稱「文化城」的台中市,應妥善保存文化資產;部分建商及民眾則擔心原地保存,恐怕影響附近房地產。

受到惠來遺址的影響,附近的新市政中心、警察局第六分局、大都會歌劇院等工程都必須先試挖,確定底下沒有文物才能繼續進行,周邊民間六塊土地也被列管,開發前同樣要自行委託專家試挖,並通知市府文化局人員監督。地主、建商都不希望外界知道其土地就在惠來遺址旁邊,更擔心萬一原地保存,誰願意和遺址當鄰居。

如今原地保存可能性高,當地惠來里里長廖慶麟表示,基於保護文化資產,現址規劃博物館無可厚非,但據了解,目前為止並未出現特殊或具價值的文物,頂多將出土的一些遺骸移至適當地點妥善保存即可。

市議員曾木川則認為,惠來遺址若能結合公園及博物館,相當有意義,但與商業結合,顯得不倫不類;市議員張廖萬堅則贊成原址保留,不管是博物館或公園都行,共構案太商業化,並不適合。


共構開發 國外成功案例多

〔記者周富美/台北報導〕台中市自然科學博物館何傳坤表示,墨西哥曾在都會區發現重要的馬雅大神殿遺址,是一四二八至一五二○年分七期建構而成,墨西哥政府將地面遺址修復重建之後,現地規劃成遺址博物館。

希臘也曾經在都會區發現古老的城池遺址,花了兩年時間,將部份遺跡修復成原來的樣貌,與都市周邊建築共生共存,在現代都會中仍保有原有的珍貴文化遺跡。

台中市惠來遺址位於七期重劃區精華地段,何傳坤表示,若日後台中都市開發過程中,必須將惠來遺址所在地拍賣掉,可徵求得標企業同意,在建設過程保留惠來現址或部分遺址,作為遺址博物館之用,達到保存文化遺跡、兼顧都市發展的「共構開發」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