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女消防員被性騷霸凌綠營批不聞不問 林姿妙:請消防局說明清楚

2023/04/25 12:38

宜蘭縣消防局爆性騷擾案件,長官被控刁難被害者請假。民進黨團對此開記者會,呼籲宜蘭縣政府和宜蘭縣消防局說明。(記者蔡昀容攝)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傲慢官僚,殘害同仁,啟動調查,尊重平權!」宜蘭縣消防局爆發性騷擾案,被害人指控遭霸凌,不堪折磨而離職,民進黨團今開記者會,呼籲消防局出面說明,並批林姿妙身為女性縣長,卻不聞不問,不應當縮頭烏龜,應給被害人完整交代。林姿妙說,會請消防局說明清楚,消防局長徐松奕允諾,會向縣議會專案小組報告。

宜蘭縣彭姓女消防員去年12月在分隊備勤洗澡,裸身走出浴室,被闖入寢室的男同事看光,因急性創傷壓力反應,要請假休養,卻被消防局質疑休假的必要性,無視醫師診斷,要求歸隊上班,刁難不給病假與公傷假,甚至言語霸凌、二次傷害,彭員最後不堪折磨辭職。

「消防局官員是醫生嗎?還是把隊員當犯人?」議員呂惠卿批道,消防局長官不相信三軍總醫院的診斷證明、住院證明,要求自己親眼評斷病情,還稱「不至於遇到這個事情而搞到身心要住院」、「以我自己來說她的狀況還算OK」,並要求當事人拍攝住院照片當證明,相當惡意。

議員林佩螢說,消防局稱「住院才得請假」、「住院才有優先權請假」、「大家如果都拿診斷書出來(請假)的話,會損失整個分隊戰力」,已違反《公務人員請假規則》。議員林麗表示,分隊發生性騷擾,局長徐松奕卻指使下屬濫用權力脅迫被害人,應出面向被害人道歉,並重新釐清事件原委、重啟調查,還給當事人公平公正的交代。

宜蘭縣議會21名議員,日前跨黨派(民進黨、國民黨、無黨籍)組成專案小組調查。議員林詩穎直言,消防局上上下下分頭透過關係,希望私下找議員說明,但她認為,專案小組已提供公開透明平台,讓消防局把來龍去脈說清楚,消防局不宜多作其他動作,造成外界負面觀感,也呼籲各黨團女性議員,應出面重視職場性別平等。

跨黨派專案小組召集人議員謝燦輝說,女消防員被性騷擾,消防局錯誤處置,且態度傲慢,二度傷害當事人,同為女性的林姿妙,僅表示「我們絕不允許性騷擾,妨害同仁身心健康」用短短7秒、2句話草草帶過,毫無作為,非常荒謬。

黨團說,先前林姿妙面對官司,聲淚俱下為女兒抱屈,但別人的女兒被縣府欺負,卻不聞不問、逃避帶過,這是什麼「縣長媽媽」?呼籲縣府作為主管機關,應釐清消防局官僚體制及法條認知,林姿妙別當縮頭烏龜、口號治縣,請負起責任,給當事人完整交代,別讓辛勤付出的消防員對縣府喪失信心。

林姿妙回應,會請消防局說明清楚。徐松奕說明,女性隊員都有獨立的衛浴、套房空間,並設有「男賓止步」標示,發生事件非常遺憾,如有人提出建議,會馬上處理改進。

徐松奕表示,消防局調查過程中引用性騷擾防治法,而非性別工作平等法,但無論引用何種法條,調查的主要目的,是讓當事人未來訴訟時,提供司法單位當參考依據,現已完成調查,報請主管機關核備在案。

徐松奕說,事件發生到彭員離職共三個月,基於讓當事人休息調整心理,有給予事假、病假、休假,至於公傷假,有其規定限制;全案已調查告一階段,由於議會關心,會再向議會專案小組報告。

宜蘭縣消防局長徐松奕。(記者蔡昀容攝)

關於宜蘭縣消防員性騷擾及霸凌案,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會請消防局說明。(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