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美使館停發空氣數據 中國網友罵官員無恥

2012/06/06 06:0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五日是世界環境日,中國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要求「個別駐華」使領館,停止發布「不具有代表性」的空氣品質數據,矛頭直指美國,結果遭到許多中國網友痛罵無恥。

吳曉青在發表「二○一一年中國環境狀況公報」記者會上強調,中國空氣質量監測及發布涉及社會公益,屬於政府公權力,個別國家駐華領事館自行進行空氣品質監測,並透過網路發布空氣品質資訊,既不符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的精神,也違反環保相關規定。

吳曉青顯然是點名批判美國。美國駐華大使館在其屋頂裝設監測器,從二○○八年開始透過「推特」發布北京的PM2.5空氣品質監測數據,每小時更新一次,結果往往和中國官方公布的「空氣品質良好」差距甚遠,導致中國民眾質疑官方數據的可信度。上海的美國總領事館也有類似裝置。現有一萬九千人閱讀美國使館的北京空氣品質報告。

北京、上海空氣污染嚴重

PM2.5是指空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二.五微米的可入肺顆粒物。北京、上海等中國大城市空氣污染嚴重,但官方過去未將PM2.5納入監測標準。受到美國大使館公布數據後引發的民意壓力,中國政府才宣布從今年三月起將PM2.5納入監測標準。

吳曉青宣稱,按照新標準要求,中國空氣品質監測數據更加精準,完全能滿足公眾及各國駐中機構和人員對環境品質資訊的要求,「所以我們希望個別駐華領事館尊重我國相關法律法規,停止發布不具有代表性的空氣質量信息。」

吳曉青談話,立刻被中國網友在論壇和「微博」轉貼,引來一片罵聲。一名網友諷刺地說,「皇帝的新衣,被一個誠實的小孩揭露了。亡羊補牢,猶未晚」。有人直接痛罵無恥、皮厚,指官員「無恥的下限不斷突破我們的想像」;還有網友說,「我能說髒話嗎?不然我就無話可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